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毫厘之间 昔日‘古惑仔’是今日‘微雕大师’
2017-03-02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小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茶室氤氲,半支沉香。张小宝的工作室幽静,舒适,在世贸广场一间不起眼的办公间内。

  31岁的张小宝,有着专业的美术功底,年纪轻轻便在业界崭露头角。他的微雕作品刀工细腻,栩栩如生。拇指盖大小的人物肖像,表情灵动,每缕胡须都清清楚楚,让人想到《核舟记》中的评价: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各具情态。

  “我做核雕,也做玉雕,入这行10年了。”张小宝告诉记者,玉雕主要是和田玉。核雕原料是果核,橄榄核、桃核都是首选材料,因其体积微小工艺精湛,因此在众多的雕刻中核雕显得特别可贵。张小宝的大部分作品都以橄榄核为材料,橄榄核质地坚硬,而且油性比其他的核都要好,雕出来的效果更好。

  张小宝最初做雕刻,只是为了磨脾气。他曾经是校园中的“古惑仔”,因为脾气不好,惹了不少麻烦,在天津美术学院念书期间,他意识到,必须控制自己的火爆脾气,否则会伤害到别人。他试过很多方法:到街头下象棋,到河边钓鱼,最后,是雕刻磨掉了他的急性子。一幅作品,从选料、构图、雕刻,都需要耐心,短的要几小时,长的要几天甚至数月,陪伴他的就是二十多把手工刀。

  当年,师傅对他的要求非常严格,最开始什么也不教,只让他把橄榄核一刀一刀抠成粉状,当时手上常有血口子。后来才知道,师傅当年用心良苦:“这都是打基本功。”这些年,他常常感激师傅这种教学方式,“核雕成品上的线条刚柔相济,需要每一刀下去都稳、准、狠,一颗成品要数万刀,只要一刀的力度和角度不对,就可能毁掉几天的功夫。”

  张小宝最贵的一幅作品卖了近20万元。那次,他将一块普通山石,雕成了一座错落有致,布满山水亭台人物的假山。作品耗时三个月。至今,他出手的作品有两千多件,完成的作品几万件。

  “那一万多件哪儿去了?”

  “都扔了。”因为,他自己不满意。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并能够做到极致。是张小宝的人生哲学。除了雕刻,他还延续着自己从小的爱好:打架子鼓。

  

标签:古惑;张小宝;作品;微雕;橄榄核;之间;昔日;今日;大师;毫厘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