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食管癌伴气管内转移 气管内置膜支架解危局
2017-02-27 10:03:00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王小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日前,常州二院呼吸科介入团队成功为一名重度气管狭窄合并食管气管瘘患者放置了气管内覆膜支架,让危在旦夕的生命又获得了新生。

  胡某(化名)年届不惑,被确诊食管癌40余天,一个月前开始出现进食呛咳,在外地医院做过气管三维CT及上消化道造影,结果显示:患者气管狭窄,食管气管瘘,食管癌已经向气管内转移。

  由于气管狭窄段长,同时食管气管瘘范围较大,当地医院不具备解决此类复杂气道病变的技术能力,胡某被推荐至常州二院呼吸科就诊。

  “患者入院后胸闷气急明显,不能平卧,需端坐呼吸,咳痰无力,随时有窒息风险。”呼吸科主任俞小卫立即组织团队会诊,最终决定在全麻下放置气管内覆膜支架,并定制了进口覆膜Ultraflex支架。

  2月4日,经过半小时的手术,胡某在回到病房后,感觉呼吸困难明显缓解,能平卧休息,少量饮水无呛咳。

  “该患者系食管癌伴气管内转移,气管狭窄段较长,同时存在食管气管瘘、吸入性肺炎,入院后病情进展明显,呼吸困难加重,生命已经危在旦夕,必须尽快救治。”俞小卫解释说,在气道内放置进口覆膜Ultraflex支架,既能扩张气道,又能封堵瘘口,起到了一举两得的治疗作用,如此,即刻缓解了患者的气急症状,也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机。

  (仲向东 孙镇江 徐丹)

标签:气管;支架;食管癌;覆膜;男子;危局;患者;食管气管;呼吸科;胡某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