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土改: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网上交易
2017-02-24 09:4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王小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2月24日上午,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上线开通,位于礼嘉镇蒲岸村的农村集体工业用地通过网上交易系统发布出让信息公告,相关交易信息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同步发布,这标志着武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正式由“建制度”全面转入“试制度”阶段。

  武进是“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全区现有大小工业企业2万多家,拥有智能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一批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全区农村集体工业用地11万亩。

  由于集体建设用地市场不完善,处于自发的形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通过出租的方式流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各镇、各村出租的方式不一,合同也不规范,标准也有高有低,部分地区甚至以大米、黄豆等实物当作租金标准。集体建设用地的价值也不能体现,企业到银行贷款融资,绝大部分银行只接受厂房抵押,不接受集体土地抵押,少数地方商业银行接受集体建设用地抵押,但仅象征性的作价1元/亩地。

  武进作为全省唯一的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方向,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为全国面上改革积累经验。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征求意见,武进区进行了制度设计和政策储备,出台了《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

  在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专门为武进区开发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与国有建设用地网上交易并网统一运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交易一样,依托新开通的系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统一实行网上竞买,让交易更公开公平公正。”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主任张毅介绍,“一旦竞买成交,使用权人将取得统一的不动产权证。此举真正意味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不仅可以出租,还能出让、作价入股,享受再转让、抵押等权能。”

  开通仪式上,武进区还公布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成果。该成果由专业机构调研编制,通过专家评审,标明了武进各片区集体建设用地的基准地价,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价格评估、入市交易和抵押提供了有力支撑。武进区还将加大评估、法律等中介组织的培训力度,为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提供专业服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改革将盘活沉睡的农村土地资产,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更好地保障农民权益。”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震强表示,武进的试点改革工作有利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武宣 王旭)

标签:武进;建设;农村;用地;交易;集体;集体经营性;网上;首宗;制度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