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月1日起,常州长江段禁渔4月!下月5日起可捕刀
2017-02-24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日—6月30日

  我市长江段禁渔4个月

  今年刀鱼捕捞证依然发放22张,下月5日起可捕刀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3月1日起至6月30日,长江干流将进入一年一度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禁止除刀鲚专项捕捞外的其他捕捞作业。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我市2017年长江禁渔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长江是水生生物资源的基因库,淡水渔业的摇篮,也是沿江渔民赖以生存的传统捕捞场所。在长江绝大多数重要鱼类繁殖和幼鱼生长的春、夏季实施禁渔期制度,目的是保护鱼类产卵、孵苗和鱼苗的生长,让长江鱼类休养生息,促进渔业资源的自然补充和生态环境的修复。由于刀鱼的生长周期与其他鱼类略有不同,禁渔期间正是其最佳捕捞时期,今年的刀鲚专项捕捞证正常发放,数量为22张(春江镇15张、孟河镇7张),捕捞时间为3月5日至3月31日、4月15日至5月10日。

  我市长江禁渔工作已成功实施15年,探索创新了“护渔活水”模式,通过禁渔、放鱼相结合,有力促进了长江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市农委倡导市民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规律,在长江禁渔期间,不购买、不食用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自觉抵制非法捕捞行为,积极参与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护渔活水”行动,共同抓好渔业资源大保护,使长江永葆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3月1日长江禁渔首日起,“保江护河2017”长江禁渔期同步执法行动将同时开展,要求沿江镇、村“渔网进舱,渔民上岸,渔船入港”。渔政、公安、海事等执法部门将开展包括联合执法巡查、违规渔具清除、刀鲚特许捕捞专项检查等在内的长江禁渔期3大专项执法行动。

  (苏智烽 刘维扬 刘一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