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滆湖地区规划》出炉:6大片区、5种情境
2017-02-24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环滆湖地区规划》出炉,首次系统性考虑滆湖地区整体定位:打造产城融合创新区、都市商务休闲区、花木休闲度假区、城乡生态休闲区、田园文化体验区、渔情乡野闲适区

6大片区、5种情境,未来滆湖将更美更宜居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滆湖风光,不再是只有揽月湾、花博园、西太湖影视基地等风景点,还将有更多的内涵和外延。记者昨天从常州市规划局武进分局获悉,《环滆湖地区规划》近日出炉。该《规划》为非法定规划,为环滆湖地区的发展提供思路和设想。《规划》以打造“蓝绿互融涵养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六次产业创新区、休闲旅游特色区”为总体目标,对167平方公里的滆湖、180平方公里的滨湖区域实施生态保护、产业引导、国际合作、旅游开发。这也是环滆湖地区的整体定位首次进行系统性地考虑。在空间布局上,《规划》划分了6个功能片区:产城融合创新区、都市商务休闲区、花木休闲度假区、城乡生态休闲区、田园文化体验区、渔情乡野闲适区。

滆湖地区现有的揽月湾公园,未来,该片区还将打造更多的景观。

更为诱人的是,以“滆湖奇缘”为主题,滆湖周边5个风格迥异的板块将紧紧联系在一起,一片因湖而兴的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呼之欲出。按照设想,市民可徜徉四季花海看候鸟迁徙,到水上机场体验低空飞行,在假日农园举办一场秋季田野运动会……在城乡辉映的画卷里,尽情地亲近大自然。

新构想

构建“一核、一环、六区”布局

未来,环滆湖地区的总体构想是,形成“一核、一环、六区”的整体空间结构。

一核:滆湖生态核,生态涵养保护区。

一环:打造环湖景观旅游带、保护开发湖滨岸线、串联沿湖节点,构建约180平方公里的沿湖生态休闲旅游带。

六区:按照空间布局将环滆湖地区划分为6个片区:产城融合创新区、都市商务休闲区、花木休闲度假区、城乡生态休闲区、田园文化体验区、渔情乡野闲适区。

《规划》将目光投向深度精品旅游的开发,以“滆湖奇缘”为主题,环滆湖区域将呈现出不同的旅游情境。

武进规划与测绘院副院长宰娟介绍,《规划》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湖泊地区生态发展的核心,着力打造的六个片区各有不同功能:产城融合创新区将在园区内形成众创空间产城融合区、苏澳合作园区核心区和一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都市商务休闲区对接周边城市,打造休闲、娱乐、居住、商业等功能;城乡生态休闲区打造城市休闲旅游功能;花木休闲度假区利用嘉泽特色花木产业和姬山遗址民俗文化,打造花木休闲度假、特色旅游文化;田园文化体验区以生态农业文化为主题,营造田埂、鱼塘、民居为元素的乡间田园场所及复合型农业旅游综合区;渔情乡野闲适区基于吴渔文化、寨桥湿地公园、徐家荡湿地公园等资源特色,打造滆湖东岸生态保护引领示范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