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乡村旅游 "最美仙姑"作用大
2017-02-23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本月21日下午1点,左长霞送走最后一桌客人,终于得空坐下来开始吃午饭,“现在客人还不算多,等到了四五月份,忙到两三点都是常事”。

  左长霞今年52岁,老家在安徽安庆,是仙姑村最早创办农家乐的,20年了。

  去年10月起,以贤惠、致富、文明为标准,仙姑村面向全体村民开展首届“最美仙姑”评选活动。上个月,评选出6位“最美仙姑”。左长霞就是其中之一。

  30年前,她跟随同乡离开老家,来到茅山茶场工作,“一样是采茶、炒茶,这边的工钱是老家的两三倍”。炒茶是一项从“火锅”里拿钱的活儿,茶叶杀青,要直接用手在超过100度的锅内不断翻炒,一双手经常被烫出泡。她在茶场认识了仙姑村小伙王志胜,两人结成夫妻。

  5年后,离开效益不好的茶场,左长霞在村办厂上过班,开过小卖部,但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在村里大多数村民都砌楼房的时候,他们一家住的还是平房。

  当时,村集体所有的仙姑招待所生意惨淡,左长霞心生想法:把招待所买下,不仅自家不用出钱砌新楼房,还能用来做生意。跟丈夫一合计,1997年底,两人借来5万元,买下了仙姑招待所。

  为了节省开支,左长霞决定自己掌勺,但是街坊邻里都不大相信她的厨艺和能力。“开饭店头一年,有过整个星期一个客人都没有,早上去菜场买菜的钱都拿不出来。”左长霞选择薄利多销、多吃多送,为了打磨厨艺,她经常研究新菜品到深夜,每次客人走后收拾餐桌时,她都会留意每道菜还剩多少,以此来判断菜品味道是否需要改进。

  一桌客人在吃,还有两三桌客人等,这在15年前,就成为左长霞饭店里常见的场景了。其中,最受客人喜爱的当属咸味农家菜,自制的咸猪蹄、咸鹅、咸鱼等吸引了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左长霞告诉记者,现在,光是咸猪蹄,她家一年就要卖掉20吨,很多都是销往南京、苏州等地的饭店。

  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左长霞更加鼓足了干劲,2005年7月投入70多万元新建600平方米的楼房,用于扩大经营。不同于当年借5万元买招待所,新建楼房的钱都是她开饭店赚的。

  今年,自正月初四开始营业到元宵节,平均每天都有超100人来店里吃饭,其中正月初五那天有22桌客人。扩大经营面积后,饭店从原来只能放下13桌增加到现在的超过30桌,每年净入超过20万元。

  “选出的‘最美仙姑’,其实是对‘仙姑村’这个村名的最好诠释。”村党总支书记蒲斌说,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妇女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15家农家乐大多是由家庭主妇掌勺,帮厨的、做服务员的也都是村里的女性。

  左长霞的儿子王新今年29岁,从去年开始在厨房做助手。对于未来,左长霞有自己的打算。20年的掌勺经历,就算有五六口锅一齐炒菜,她也从来没有记错哪口锅该放盐、哪口锅该加糖,“现在年纪大了,记性、精力都不如从前了”。她计划再做三四年,等媳妇生个二胎,自己就放下锅铲,歇下来专心带孙子。 陈玉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