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法家叶鹏飞首次在家乡常州举办个展(图)
2017-02-21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书法家叶鹏飞首次在家乡举办个展

  数十幅书法、诗作、著作回顾了他近50年来的研耕岁月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今天起,“研耕岁月——叶鹏飞书法展”在常州画院举行,展出著名书法家叶鹏飞近期创作的作品30余件。这也是从事书法创作、学术研究多年,在国内多次举办展览并取得轰动的叶鹏飞首次在家乡常州举办个人展览,对自己近50年来的研耕岁月做一次回顾,也向家乡人民和书法爱好者作一次汇报。展览将持续至28日。

叶鹏飞在家中伏案书写

  尽情地与笔砚为伴

  叶鹏飞既是书法家,也是诗人。他出生于一个传统文化氛围颇浓的家庭,父母对他的启蒙教育最多的就是古典诗文。青年时代的他,就对诗、文、书画都有涉猎和探索,平生最大的志愿就是:尽情地与笔砚为伴、纯粹地与艺术偕行。

  上世纪80年代,步入而立之年的叶鹏飞进入了常州博物馆,从事鉴定、保管古代字画的工作。他如愿以偿地将全身心都投入到他所钟爱的文学艺术之上,他看了大量书画,积极开展书画历史的追寻,以期为自己对于书法的理念提供依据和支持。在此期间,他还结识了谢稚柳、启功、冯其庸等大师,在书信来往、面对面请教中,书法、诗文水平都有了进一步提升。而后,他又先后任职于刘海粟美术馆、常州画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书风:汉隶清秀、雅洁,草书有型有质而又无拘无束,具有晚明风格。

  学术造诣令人称道

  叶鹏飞在学术上的造诣也令人称道。曾撰有学术专著《阮元、包世成》《书法与诗词十讲》等,他撰著的绘画研究专著《常州画派研究》一书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砚田观照》一书获得第二届紫金文艺评论一等奖。最近,叶鹏飞又应河南美术出版社之邀,编纂钱名山、谢稚柳两位民国时期常州书法家的研究丛书,计划争取于两三年内完成。

  展览囊括书法、诗作、著作

  此次展览呈现的叶鹏飞作品,涵盖篆书、隶书、楷书、行书等,其中有小楷八条屏《道德经》,以及以九条屏形式呈现的杜甫诗。此外,不少对联、诗句都是叶鹏飞自己创作的,观众除了可以欣赏其书法,还可以品味其诗作;同时,由他编纂、撰写的近30部著作也将集中呈现,包括《常州画派研究》、《书法楹联欣赏》、《砚游笔记》、《书法创作与传统文化修养》、《翰墨情怀》、《砚天观照》等,市民可以从中充分感受他的学术修养和艺术水准。 (刘懿 文摄)

   叶鹏飞艺术简历

  1956年生,江苏常州人,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常州市文联副主席、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常州市政协书画社副主任、常州市诗词协会副主席、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曾任政协常州市第十届委员,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常委,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常州画院院长、舣舟诗社社长。

  长期从事书画研究、创作和鉴定工作,参与《中国书法全集》《中国美术全集》编撰。论文和作品入选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届中国书法史论国际研讨会,第六、七、八、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第七、八届书学讨论会”“全国第二届草书展”“邓石如奖”“翁同龢奖”“沙孟海奖”“妈祖杯”等评委。1988年起先后在南京博物院、汉中市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烟台美术博物馆、宜兴东坡书院、浙江天台书画院、山东济宁京杭名家艺术馆举办书法展,出版著作近30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