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俄罗斯小伙常州体验生活做“城管”
2017-02-20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常州讯(通讯员 树根 记者 赵家玮)  2月19日正值常州梅花节,天宁区红梅公园附近人流众多,不少市民发现,一位外国小伙身穿城管队员的藏绿色制服,正在街头巡逻执法, “洋城管”引来驻足围观。

  洋小伙摆摊被制止  他却提出“想体验城管”

  外国小伙名叫麦克,1990年出生,来自俄罗斯海参崴,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目前在常州与朋友丁先生共同经营一家西点餐厅“面包和盐”。春节前,麦克已经在常州“火”了一把,原来他曾经在街头端着自己做的蛋糕和面包做免费试吃活动,由于违反相关条例,活动开始不到10分钟,麦克就被天宁城管大队的队员劝说并制止了。事情发生后,多家媒体参与报道,采访中麦克流露出对城管工作的兴趣,表示希望能体验一次城管生活。“俄罗斯是没有城管的,市容环境都是警察在管。”麦克说。

  2月19日,麦克的愿望实现了,天宁城管大队天宁街道中队向他发出邀请,体验半天城管协管员的工作和生活。在成为城管队员的这半天里,麦克巡逻,制止店外出摊,劝离乱发小广告的青年,出色完成了中队“领导”布置的任务。

  制止店外出摊 洋小伙“舌战”店主

  早上9点半,麦克的城管生活正式开始,他先和中队其他同事一起在红梅公园及天宁寺周边巡逻检查,当他们来到天宁寺附近的佛具一条街时,麦克发现了问题。该条街道两侧都是售卖佛具香火的店铺,一些店主为了图方便吸眼球,把佛具产品堆放在店门口,占用了公共人行道。

  得到中队领导同意后,麦克尝试与店主展开沟通,他一开口就把店主黄女士(化名)吓了一跳,“你的中文怎么说得这么好?”黄女士诧异道。麦克耐心地告诉黄女士,店外出摊是明令禁止的行为,“这样会影响城市道路的形象,是不被允许的,”麦克解释。

  然而黄女士并不买账,她认为别人家都是这样摆的,自己这样摆放并不会影响其他人的出行和生活。麦克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劝说,还帮着黄女士一道把货物产品放回店内。

  此外,他也以同样的方式“处理”了其他几间店铺,店主们又好气又好笑,“真没想到,外国小伙也来中国做城管了,我们服。”店主张先生说。

  杜绝乱发小广告  麦克劝离俩小伙

  在天宁寺门口的广场上,经常会出现拿着传单、小广告四处分发的人员,令过往游客不胜其烦,这也是天宁城管重点整治的范围之一。上午11点左右,麦克和同事们来到了天宁寺广场,很快他就“逮”到了两个正在派发传单的小伙。

  麦克身高191公分,两个小伙却只有160公分左右,他们明显被麦克“震慑”住了。然而麦克虽然高大魁梧,却柔声细语地劝说俩小伙:“随便乱发小广告是不对的,会让市民觉得很烦,你们快点离开吧。”经过几分钟的交涉,俩小伙一溜烟地跑离了广场。

  此时,街头已经围满了看新鲜事的市民,大家一致称赞这个“洋城管”不得了。“从没见过外国人来做中国城管,更没想到他做得还挺好。”市民告诉记者。

  到上午11点半,麦克半天的体验宣告结束,他总结:城管生活“苦中有乐”,还真挺好玩儿。“原来我一直以为城管队员是配枪的,原来他们没有枪,”麦克告诉记者,城管工作全靠智慧,文明执法是门大学问,就算战斗民族来做城管,也不好一言不合就战斗。

  “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常州很整洁,比很多大城市都干净,很适宜居住,这一切都离不开我的城管‘同事们’的辛劳付出。”麦克笑着说。

  天宁街道中队负责人姚圣全告诉麦克,他是常州第一位穿上城管制服的外国人,这件190尺码的制服还是队员专程到红梅中队借来的,“原来的全国城管制服不一样,马上就要统一了,老制服以后想穿也穿不上了。”

  

  姚圣全介绍,天宁城管执法多年来一直注重执法队伍与市民社区的关系,经常开展城管开放体验日,城管进学校,城管志愿者等活动,“当初一个歪果仁表示要来体验城管工作,我们就表示非常欢迎,”他说,之所以邀请麦克来体验,就是想通过一个外国小伙的视角,发现城管日常工作中的不易和艰辛,呼吁社会更多地理解城管,配合城管,“大家共同努力,来建设一个和谐美丽的常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