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批文献入藏武进区档案局(馆) 含瞿秋白遗著
2017-02-17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近日,本地纸品收藏家陈汉卿向武进区档案局(馆)提供了一批珍贵的地方纸质文献,共计19种25件(册),经鉴定均为真品后,该档案局(馆)作出征集决定。

  这批文献中,有一批从武进走出的名人撰写的书籍,其中包括罕见的瞿秋白遗著、1949年6月由联合出版社出版的《社会科学概论》,1935年再版的恽铁樵《伤寒论研究》,《马培之外科医案》民国手抄本,民国时期石印本《费伯雄医方论》等书籍;有1946-1947年间同属一对夫妻的结婚证书、订婚证书一套以及反映婚姻对象八字、祖上三代的庚谱。

 

  据了解,订婚证书存世量较结婚证书更少,尤其是同属一对夫妻的订婚、结婚证书能从民国时期保存至今颇为不易。

  此外,武进区档案局(馆)还征集到一本华中工委调研室编的《武进调查》。这是1949年3月,中共华中工委调研室通过地下党组织深入武进城内(即现在的常州老城区一带)仔细摸底、搜集各种资料后,编印的一种十分详细的调查资料,其目的是为解放和接管武进做情报资料上的准备。该书共143页,分一般情况、政治、军事等8部分,每个章节都记录了当时武进的有关情况。

  “这种《武进调查》虽然只有近70年历史,但已十分罕见,是一份十分难得的地方档案,被列入江苏省明清以来档案精品,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史料价值。”民间文献研究者、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余忠良表示。 (张军 陈荣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