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余吨废“油渣”倒到常州 无锡一企业5人获刑
2017-02-17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无锡一家石油公司,将生产残余的70余吨危险废“油渣”交给无资质人员随意倾倒在无锡、常州等地,造成环境污染。近日,常州市武进区法院对该案予以宣判,无锡这家公司及相关人员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当时倾倒废油渣的现场(资料图翻拍)

2016年5月份,武进区环保部门接到群众反映,在武进区雪堰镇太滆避风塘水产品市场的牌楼旁,有人倾倒了大量废“油渣”。这些废弃物呈黑色、油状。废弃物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而与地面接触的地方,草木立即枯死。环保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查处,经初步估算,这些废弃物总重量估算近40吨。环保部门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处理。

经鉴定,倾倒的废油渣属于危险废物,类别为酸沉降工段废弃物、脱色工段废弃物。倾倒的油渣严重污染了环境。经调查,油渣废弃物是一辆辽宁牌照的自卸车倾倒。因涉嫌犯罪,环保部门将案件移交给警方。

一个月后,我市警方将倾倒油渣的张某、陶某及两人的上线谭某抓获。随即,警方将油渣的源头——无锡尚品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品公司)的周某抓获归案。

据了解,这些废油渣是无锡尚品公司在生产润滑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公司为节约处理成本,经公司员工周某牵头,将这些废弃油渣交给谭某、张某等人处理,而谭某等人根本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据谭某交代,他帮助周某处置油渣,每吨约两三百元。从周某处接到活后,谭某又指使张某随意倾倒。张某于2016年3月至6月间,分别三次将无锡尚品公司积存的70余吨废油渣在位于常州无锡两地交界处的偏僻之地随机倾倒严重污染了环境。

2016年5月9日,张某指使陶某寻找倾倒地点。陶某找到武进区雪堰镇太滆避风塘水产品市场的牌楼旁,倾倒30余吨废油渣,结果被人发现而案发。案发后,无锡尚品公司已支付相关的环境修复处理费用。

近日,武进区法院对该案公开宣判。法院判决,谭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张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陶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无锡尚品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十万元。周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庄园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