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步迈进!十三届市政协1512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2017-02-15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立足提高质量、注重办理成效、强化制度保障,促进了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从委员撰写提案,到部门办理提案,已经成为政协深化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

  十三届市政协1512件提案全部办复

  记者11日获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1668件,经审查立案1512件。

  1512件中,委员个人提案759件、联名提案543件、集体提案210件。提案分送市委、市政府70多个承办单位,办复率100%。其中当年直接采纳解决占36%,列入计划3年内解决的占50.6%;因条件所限或政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需向上级反映的占13.4%。从已收到的提案人问卷反馈意见统计显示,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绝大多数政协提案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富有时代特征,饱含真知灼见,有效推动了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通过提案关注经济与民生

  十三届政协期间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工作方面315件,占20.8%;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550件,占36.4%;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404件,占26.7%;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116件,占7.7%;有关民主法制建设方面111件,占7.3%;其他方面16件,占1.1%。

  关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委员们围绕转型升级献计献策,提出了《关于狠抓提质增效,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加速发展智能数控及机器人产业的建议》《关于发展我市农业循环经济产业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出了《关于培育和发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若干建议》《关于加快常州“十三五”期间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对“十三五”期间推进我市石墨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提出了《关于常州东部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等提案。

  关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公平教育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提出了《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教育集团办学影响力》《关于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解决幼儿入学难问题的建议》等提案;医疗改革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提出了《切实加大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促进“医养融合”政策完善》等提案;环境保护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提出了《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推进我市雾霾治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视江南水乡美景》《关于加强我市生态湿地保护修复利用工作的建议》等提案。

  在提案办理中推进协商民主

  加强提案督办,是深化民主监督、增强办理实效的重要途径。十三届市政协依照《章程》,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提案督办机制,使办理过程成为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交流互动的过程,成为协商民主不断推进的过程。

  《常州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试行)》的制订,就重点提案遴选的范围、标准、程序及重点提案的督办、评价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推进了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建设。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组织委员,邀请专家,与市委、市政府办理部门广泛深入地展开专题民主协商,提高提案办理成效。

  同时,对“一号提案”、重点提案和涉及部门多、情况较复杂的提案,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各办理单位之间的协商沟通,共同研究制定督办方案,从办理力度、速度和深度上加以推进,而且坚持跟踪督办。2016年,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对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1512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回头看”,完善了提案办理跟踪机制,促进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成效型”转变。

  (黄珏 史佩立 孙蕾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