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区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
2017-02-12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民政部日前公布全国第二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结果,天宁区作为我市唯一的实验区圆满完成各项实验任务,顺利通过结项验收,为扎实推进我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和深化基层社会体制改革提供了鲜活样本。

  据了解,2014年1月天宁区被民政部批准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3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构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和高效灵活适用的三社联动机制,增强社区服务力,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实验主题,大胆探索创新,社区建设活力倍增、亮点频出,社会和谐、社区善治的景象不断呈现。

  “社区安则天下安,社区和则天下和”。3年中,天宁区建立了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实现了社区融合发展。尤其是借鉴“互联网+”思维,在“三社联动”的基础上,打造“社区+”平台,融合“三社”等资源,打破了服务资源和服务需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资源投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效能得到较大提升,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加便捷、丰富、均衡的社区服务,也使服务形式和内容更为多样,增强了对居民的回应性,实现了“整合、联动、增效、为民”的社区融合发展态势。

  据统计,近3年来天宁区增加社区活动用房3万平方米,目前全区72个城市社区的服务活动用房100%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32个,十大类180余项服务在社区落地,实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通过3年多的大胆探索创新,天宁区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天宁特色的社区发展之路, 实现了党组织统领下社区工作力量由“分散”到“聚合”的跨越、多元化理念下社区治理模式从“单一”向“复合”的升级、信息化支撑下社区服务方式从“传统”向“智能”的发展、民主化环境下社区自治模式从“替民”向“由民”的转型、综合性体系下社区效能评价从“基础”向“精细”的优化。全区社区群众满意度从2013年底的84.8%,上升到2016年底的89.1%。

  验收组组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唐忠新充分肯定了天宁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成果并表示,天宁区的实验目标选题具有时代性,通过“三社联动”、“多元共治”典型案例为全国提供了先进经验和重要启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