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长三角“一地六县”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安徽广德市召开
2023-11-18 15:4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7-18日,2023年长三角“一地六县”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广德市召开。本次论坛以“抢抓万亿新机遇 打造区域汽车新生态”为主题。

本次论坛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等专家学者出席,长三角“一地六县”分管副市(县)长,经信局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共138人参会。

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会致欢迎辞。他表示,“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务实之举。广德举办“一地六县”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是基于“一地六县”合作区汽车产业发展基础,推动携手合作共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好平台。

省汽车办人才和开放推进组组长、省经济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沈尔唯上台致辞,他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擘画了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蓝图。致辞中,他对广德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认可,期待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发挥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产业集群配套支撑作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对接,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

开幕式后,主旨论坛正式启动。公维洁作《车路云一体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挑战与探索》演讲;叶盛基作《汽车产业发展成就和产业未来发展几点思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智能系统软件中心执行总监钟毅,众钠联合创始人裴满分别作《新一代智能座舱系统赋能用户驾乘体验》《钠离子电池在车辆领域的应用前景》演讲。

主旨论坛后,广德市进行汽车产业推介,并进行制造业新建项目和供应链项目签约仪式。

广德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广德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国代表广德市人民政府分别与浙江青纳、惠州飞鸿、江苏米翔、安徽辰吉签约4个新建项目;安徽易唯科电机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E51项目量产开发供应合同》;青纳科技分别与4家客户签订供应链协议。

上海智能汽车融合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贡俊主持随后进行的沙龙对话。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主任张炳力教授、北京大学软件和微电子学院严伟教授、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智能系统软件中心执行总监钟毅、无锡晓枫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虞晓枫、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前瞻技术部部长于峰就《车路云一体化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及挑战》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当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盛景之下,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

近年来,地处苏浙皖三省八县(市)交界的广德市加大资源整合、发展规划和战略实施,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有深耕汽车零部件高端轻量化领域的永茂泰、华域皮尔博格;有致力于智能底盘系统制造的亚太汽车;有先进汽车电子制造的PCB产业园;更有全国首屈一指的两大汽车研发及检验检测中心等规工企业65家,在建、待建45家企业,包括华域皮尔博格(电机壳及缸体)、寻钠(新能源汽车电池)等企业,预计全部投产后产值达到300亿元,被认定为安徽省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一地六县”汽车产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巨大的市场需求,还有优越的出口便利。截至2022年底,“一地六县”地区现有汽车产业相关企业366家,已形成“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产品研发、认证、测试服务-下游整车制造、检测”的配套协作和加工体系。

本次论坛的举行将为与会企业、专家和领导提供沟通交流和研发对接的平台,实现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区域汽车新生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