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是“智囊团”“助推器”“小灵通”“黏合剂”…… 7.7万社会组织共铸“苏社有为”
2023-11-08 06:5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悦 刘春  
1
听新闻

11月6日,2023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开幕。沪苏浙皖行业协会商会共同发布倡议书,构建“招才引智、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区域协作平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当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数量众多、门类齐全、覆盖广泛,是科技创新的“智囊团”,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对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进作用。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全体行业协会商会发出倡议,聚焦资源要素深度融合,发挥贴近企业、服务行业、联系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调节器”,带动各类会员企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促进资源共享、人才互通、产业交融,共同构建长三角现代化产业体系。

江苏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社会组织大省。目前,全省共注册登记社会组织7.7万家,总数位居全国第一。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表示,江苏将社会组织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走出一条符合江苏实际、具有生机活力的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道路。

“我们商会创新推出创业基金‘敢创基金’,首批金额3000万元,采用简易申请模式,最快1小时即可完成评估和发放。”苏州市姑苏区新材料商会负责人说。这家5A等级社会组织拥有新材料产业会员单位近400家,形成“项目池”“人才池”“资金池”“特需池”等特色服务,其规范化、创新性服务令记者印象深刻。为推动会员单位二次创业,实现产业整体升级,该会搭建6个产业发展平台,其中1个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近两年,他们共吸引72家材料学企业入驻姑苏区,成为行业协会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的生动案例。

全省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全省行业协会商会累计减免收费近13亿元,惠及企业34.2万家;全省社会组织累计投入乡村振兴帮扶资金36.03亿元。今年,全省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2179场次,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会员单位累计发布招聘岗位8.3万个,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做好服务群众的“小灵通”

我省正在打造“苏社有为”服务品牌,引领全省社会组织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治理第一线、公益慈善最前沿等方面汇智聚力。

据统计,仅2022年,全省就采取“公益创投”“微服务”等方式,向社会组织投入资金约2.6亿元,引导创新开展社区服务。当前,面广量大的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正由一个个专业化、社会化、职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承接。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明发社区的老人们对“上门照护”服务十分认可。这项服务由普斯康健养老服务中心提供。该组织共有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医疗机构,拥有医师、执业护士、持证社工、养老护理员等39名,为200多名政府购买照护服务的80岁以上老人提供专业服务、为3412名老人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有了专业机构入驻,辖区高龄、独居老人享受到助餐、助浴、助医等9类基本养老服务。这些社会组织同时提供无偿收费、低于市场价的公益价格收费和市场价格收费,实现养老服务支付方式多元化。

眼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不断促进资源整合,畅通社会力量参与为老、为小、扶残、助困等服务,让全省城乡居民成为社会组织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成为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69岁的柏丽祥,退休前是单位会计,曾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现在,她有了新身份——“社区故事奶奶”。

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柏丽祥加入常州市钟楼区乐童亲子阅读中心的退休老年人阅读推广人队伍。在这里,她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一本薄薄的绘本需要用一周时间来备课。

基于不同人群的需求,乐童亲子阅读中心发起“3公里”社区儿童阅读空间项目、“涟漪”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和“小红星”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各社区带动居民共建童书馆,构建“一老一少”互动场所。截至目前,阅读推广人培训已持续6年,成立10支阅读推广队,培养100多名阅读推广人,很多志愿者来自中小学、幼儿园及企事业单位的退休老人群体。他们在接受专业培训后,扎根社区童书馆,提供图书借阅管理、讲故事等服务,也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乐趣。

常州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市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搭建桥梁,近3年累计拨付扶持资金800余万元,建成市、区、街道、社区各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62个,全市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7304个。

“社会组织齐出力,和谐家园共得益。”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燕表示,活跃在城乡社区一线的社会组织,正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双向奔赴”,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差别化的民生服务。

据统计,全省有备案城乡社区社会组织10.7万家,他们成为基层治理创新的源头活水。

记者 唐悦 刘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