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元荡获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联合创建幸福河湖项目
2023-11-06 06: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吴琼) 记者11月1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和上海市青浦区交界处的元荡获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联合创建幸福河湖项目。

近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联合江苏省水利厅、上海市水务局、苏州市水务局以及相关特邀专家组成联合验收评审组,对元荡幸福河湖建设进行验收。验收评审组认为,元荡达到示范幸福河湖标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元荡,又名鼋荡、阮荡,因形状似鼋而得名,是《江苏省湖泊保护名录》中的湖泊之一,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和上海市青浦区交界处,原是淀山湖的一个湖湾,后因芦滩封淤而成为淀山湖的一个子湖。曾经的元荡中,4公里长的网障纵贯南北,沿岸交通阻隔、杂草丛生,水质曾常年停留在劣Ⅴ类。

2020年,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上海市青浦区通过实施水岸综合治理、跨界协同治理、“生态+”新经济植入,联合开展元荡幸福河湖建设,实现了河湖基本功能全面恢复、生态空间基本修复、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管护机制提质增效。如今,元荡重现碧波荡漾、花草繁盛、游人如织的景象。2022年,元荡被评为江苏省幸福河湖,元荡生态绿道则获评“魅力江苏 最美体育”2022全省最美跑步线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