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扬州召开
2023-06-16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仁轩 陈月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苏仁轩 陈月飞) 6月14日至15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扬州召开。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委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主持会议并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董云虎,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郑钢淼,副主任徐毅松;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曲福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副主任赵光君、暨军民;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副主任杨光荣、韩军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部署要求,采取全体会议与专题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交流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讨论确定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协作重点工作计划,护航高质量发展、助推一体化进程,并签署会议纪要。

会议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一年来,三省一市人大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焦“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围绕长江船舶污染防治、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等项目开展协同立法,加强代表工作交流与协作,推动长三角人大工作协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三省一市人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省一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 按照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要求,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和作用发挥,凝聚一体化发展合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要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立法,共同就法律援助、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传染病防治立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修法深入调研论证;共同研究修改三省一市制定和批准地方性法规条例,对协同立法进行规范。围绕太湖水污染防治、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情况同步开展监督。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关议题,组织长三角地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跨区域联合调研。完善人大机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对三省一市基层人大工作协同协作的指导,多层次多渠道推动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协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期间,并行召开了代表工作交流会、立法工作座谈会和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座谈会。

会议确定,2024年度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上海市召开。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