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领跑全球的世界电都
2023-06-06 12: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世界电力领域,中国是领跑全球的电力强国。从发电侧看,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发电量28.6万亿千瓦时,中国发电装机容量25.6万亿千瓦时、当年发电量8.4万亿千瓦时,占世界总量近30%。中国发电量不仅是世界第一,更是世界第二发电量的两倍。从供电侧看,中国电网电压、安全运行水平、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主导了世界电力行业54项国际标准,其中特高压输电和柔性直流输电更是主导了全世界所有国际标准,以至于外国专家感慨,世界电力交流第一语言是中文,因为标准都是中文写的。从装备端看,中国电力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发电设备产量1.2亿千瓦,占全球60%。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方面,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产能和60%的风电产能。

在国内,素有“中国电力看江苏”的说法。江苏电力以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全面建设为抓手,引导新一轮能源革命。在能源变革、高端电网、电力体制改革、优质服务四个方面都走在了全国最前列。而在江苏,优质的电力行业资源、电力产业资源集中在南京,南京是名符其实的世界电都。

一、南京拥有世界领先的电力学术。南京51所高校共有电学院系17个。其中,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河海大学能电学院、水电学院,南京工程学院能动学院、自动化学院都是电学领域的王牌学院,形成了一个世界级的电力学术集群。胡敏强、黄学良等一批电力学术领域顶级专家汇聚于此。《电力工程技术》《水利水电科技进展》等学术期刊蜚声海内外。

二、南京有世界级的电力产业集群。南京市发改委统计数据表明,南京规模以上电力企业6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年度行业总营收超8000亿,年度行业总税收超百亿,资产总规模超5000亿。高压继电保护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低压继电保护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省地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及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0%和40%以上。

三、南京拥有世界顶尖的电力企业集群。从发电领域看,华能、华电、国能、国电、大唐五大发电集团江苏公司均落户在南京。从供电领域看,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在南京深耕多年,售电量、投资额在国家电网都处于领先地位,是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尖兵,其旗下15家分子公司也是各自领域的翘楚;从电工装备领域看,南瑞继保、国电南瑞、国电南自、金智科技等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汇聚于此,是电都南京的主力军。

四、南京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电力技术。南京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已成为世界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领导者,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江苏省智能电网产业链统计数据显示,该集群拥有专利1.5万件,参与起草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200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技术发明奖3项,集群建有国家智能电网产品检验中心,以及48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继电保护、电网稳定安全控制、配电自动化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五、南京拥有世界级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和电机产品交易平台。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数据表明,该平台每年成交量达4200亿千瓦时,成交额2000多亿元,平台交易主体10.2万个,其规模在全球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中名列第一。苏电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东西柿交易平台是电力产品的“京东+淘宝”,2022年平台交易量达152个亿,计划5年内成交量达1500个亿,将是下一个世界级的电机产品交易平台。

六、南京拥有世界一流的电力金融。南京的英大系电力金融企业依托“电e金服”平台,综合运用信托、保理、资产管理等金融工具,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在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英大以绿色金融、绿色资产证券化工具引导低成本资金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能源互联网升级、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等领域倾斜,其绿电金融服务水平世界领先。

总之,世界领先的电力学术、世界级的电力产业集群、世界顶尖的电力企业集群、世界最先进的电力技术、世界级的电力交易平台和世界一流的电力金融,是南京成为世界电都的六个强有力的依据,世界电都将成为南京一张响亮的名片!

(作者:吴 宏 南京宁海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