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海共奋进 携手谱新篇|缘深情“贵” “苏”写山海图鉴
2023-06-02 16:49:00  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距离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30分钟车程的范木溪,在10年间改写了命运。

在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的对口帮扶下,范木溪迎来了量身定做的发展方案、扶贫资金和引进项目,建起了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从偏僻凋敝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乡村振兴的典范村。

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

十年一瞬,无数“范木溪”式的转变在贵州发生。这些转变的背后,离不开一双双来自江苏的援手。

2013年,中央明确苏黔结对,苏州市和铜仁市建立起“一对一”帮扶关系,苏黔两省开启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在资金支持、产业协作、消费扶贫等多方面携手共进,谱写出扶贫协作到深度合作的山海图鉴。

江苏第一高楼南京紫峰大厦。祁恩芝 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2015年,苏州带来了开发区建设的宝贵经验,“铜仁·苏州产业园”在碧江区拔地而起,承接苏州及江苏转移产业,为铜仁经济提升强力“造血”。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帮之一,苏商最大规模的一次走出去活动将目的地设在贵阳。2021年,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苏商代表与贵阳市、贵安新区签约项目超过70个、签约金额超过880亿元,贵阳市、贵安新区与江苏15家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苏黔合作的崭新篇章。

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江婷婷 摄

铜仁江口农村采收来的竹荪。李鹤 摄

每年,超过5000吨的香菇、木耳、竹荪等优质农产品走出贵州深山,依托苏州高新区打造的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闯入沿海市场,被端上长三角市民的餐桌。黔货走出山门,卖出好价,乡亲们鼓了钱包,脸上绽放笑容。

互设劳务协作工作站、建成固定人力资源市场、针对江苏用工市场需求合作举办劳务协作技能培训、推动双方中职院校合作办学、创办“1+1+1”就学就业脱贫“铜仁班”……苏黔两省深化劳务协作,为贵州发展储能。

赴江苏省返岗的务工人员排队等候进站。陈沛亮 摄

通过“江苏企业+贵州资源”“江苏市场+贵州产品”“江苏总部+贵州基地”“江苏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江苏和贵州不断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共享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红利。

恒力(贵阳)产业园。王兴峰 摄

江苏省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一笑,与贵州省黄平县上塘镇中心小学学生一起玩游戏。梁文 摄

还有无数来自医疗、教育、技术等领域的苏籍人才和帮扶干部循山而上,跨越千里,扎根贵州,留下一段段令人感动、称赞的故事。

山高水长情相牵,隔山隔水不隔心,这一场山海情缘远未到终点,共同富裕的路上江苏与贵州还将携手逐梦。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周尧

设计 成桂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