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海共奋进 携手谱新篇|情深跨山海 苏黔共奋进
2023-06-02 16:46:00  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山海心连,千里共好。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刚刚落幕,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便启程赴江苏学习考察,积极搭台促交流、话友谊、谋发展,推动两省合作走深走实。

贵州,位于西南腹地、长江上游,是西南地区连接华南、华中地区的枢纽;江苏,地处沿海中部和长江、淮河下游,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组成部分。两地相隔千里,但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2013年中央明确苏黔结对以来,两省密切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谱写了携手合作壮丽篇章。

招商推介会现场

山海情深:“输血”又“造血”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得益于乡村旅游项目,铜仁市万山区谢桥街道牙溪村村民张兴启空置老屋变成了精品民宿,不仅每年有3万余元租金,他在农场务工,收入也不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改变张兴启生活的牙溪生态农场是苏州援建铜仁产业扶持的项目基地之一。2015年初,苏州市选派第一批对口帮扶铜仁前方工作队,开启了苏铜两地协作的新征程。

“五月的枇杷才采摘完不久,六月的蓝莓已挂满枝头,要不了一个月,辣椒又要丰收了嘞!”黎坪村村民宋祖翠激动地说,“感谢苏州相城区的帮扶,让我们踏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石阡县本庄镇黎坪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靠天吃饭的生产方式曾经让该村百姓久困于穷。2018年8月,投资3200万元、面积千亩的苏州相城·铜仁石阡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黎坪村,为该村乃至全镇托起了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山海心连,携手相依。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苏州市对口帮扶铜仁市。自帮扶以来,两地聚焦产业,全面激发“造血”功能。2015年,苏铜两市签订了《铜仁市、苏州市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合作协议》,铜仁·苏州产业园在铜仁市碧江区正式挂牌成立。依托苏州成熟的产业园区运行经验,苏铜两市各结对县级市(区、县)合作共建10个工业园区、9个现代农业园区。苏铜对口帮扶以园区为抓手,积极推动农民变产业工人,传统田园变经济果园,单一收入来源变多元收入,实现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增速。

2017年至2020年,铜仁累计引进以苏州为主的东部企业210家,实际完成投资209.1亿元,带动8662名贫困人口增收。因地制宜,苏铜两地通过“江苏企业+贵州资源”“江苏市场+贵州产品”“江苏总部+贵州基地”“江苏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深化农业、工业、文旅等全方位合作,“输血”又“造血”,苏黔合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共赢。

数博会现场人头攒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晓璇 摄

产业互动:“引进来”到“奔黔程”

在恒力(贵阳)产业园生产车间内,倍捻机、整经机、织布机等数千台生产设备高速运转着,捻丝成线、织线为布……

从谈判到签约仅12天,从签约到开工仅52天,从开工到试生产5个月,作为贵州2020年产业大招商的标志性项目,恒力(贵阳)产业园跑出了贵阳贵安推动项目落地的“加速度”,而这份诚意,也是打动恒力驻扎贵安的信心源泉。恒力(贵阳)产业园落地贵州,亦是苏黔合作的生动缩影。

苏贵绘“黔”景,山海拓未来,2021年5月11日,以“扩大开放闯新路、互利共赢强省会”为主题的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在贵阳举行,此次参会苏商企业超过500家、上市企业接近80家、优强工业园区18家,共签约项目超过70个、签约金额超过880亿元。此外,贵阳市、贵安新区与江苏省工商联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江苏15家园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活动,给予了广大苏商进一步了解贵州、投资贵州、融入贵州的良好机会,推动两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新能源企业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携“10GWh芯圆电池项目”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签约。该项目总投资50.1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约100亿元。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6个月时间,苏州安靠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两地未来的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会更多地把精力放在研发,尤其是基础研发上,或者在产业化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实现两地产业的联动。”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玉林说。

恒力(贵阳)产业园。图/高艳飞

“进入贵州以后,首先是融合产业,充分利用、整合贵州物华天宝和金陵饭店完整产业链的优势,形成优质产业链。”南京金陵文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勇对未来充满期待。

抓住入黔投资的最好时机,共赢发展,从高端制造到新能源,从电子信息到生物医药,苏黔两地的合作蓝图,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现实模样。

发展共赢:“山之谷”联动“海之滨”

贵州在山之谷,江苏在海之滨,山海联动,优势互补,发展共赢。今年2月10日-12日,江苏省中医院一行医疗团队在信邦集团旗下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肿瘤、乌当医院,就共同打造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进行交流会谈,再谱苏黔合作新华章。

江苏中医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古有“名医甲天下”之称,贵州地处云贵高原,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湿润温暖的气候,非常适宜草药生长与中药材种植。有好医,也要有好药,早在2013年,两地为发挥江苏作为中医大省、贵州作为中药大省的优势,两省签署了《加强中医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贵州信邦集团和江苏省中医院签订了《中药材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在贵州省铜仁市共同投资建设了贵州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率先开启了道地药材的合作。

如今,江苏省中医院与信邦集团在加强中药合作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医疗战略合作,依托江苏省中医院优质中医资源,全面推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肿瘤医院、乌当医院在人才培养、专科建设、专病诊疗、医院管理等发展,通过5-10年的建设,在以上三家医院打造优质高效的中西医医疗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医院中西医医疗技术水平,让贵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一个是群山环绕的多彩贵州,一个是临滨近海的美丽江苏,两省在生态修复、文旅合作等方面也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

2月24日,2023多彩贵州文旅企业对接会在南京举办,两省共叙苏黔文旅行业友谊、共商合作,为两地文旅市场繁荣发展拓展新空间。会上,南京市旅游协会会长张农指出,黔苏一直以来互为对方重要的国内旅游客源市场,两地旅游业往来密切,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前景。此次活动将合作打造“一程多站”旅游产品线路,深化两地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共享资源、共赢合作、共同开启旅游复苏的全新篇章。

签约仪式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在东西部协作的征程中,山海携手,千里共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