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未成年人保护“破壁”,一体化构筑护“未”屏障
2022-09-23 15:35:00  来源:新民晚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增强长三角区域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合力,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立足职能,主动“破壁”,依托长三角区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携手长三角司法“朋友圈”,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检察一体化协作发展。

“一站式”严查KTV违法招用未成年工

“2021年5月,我开始在南通的KTV上班,入职的时候他们登记过我的身份证……”长宁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德进行讯问时,小德这样说道。一个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是如何在KTV找到工作的?讯问结束后,检察官就此情况进一步核实,最终认定南通某KTV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违规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为了跨前一步能动履职,打破区域壁垒,长宁区检察院向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制发异地征询意见,海门区检察院积极回应,认为该KTV招用未成年人的行为,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定程度上暴露出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巡查不力的问题,需督促其加强和改进管理监督。经过深入沟通,长宁区检察院决定向南通市海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对涉案KTV涉嫌招用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予以调查处理,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4月底,该局回函,联合公安、文广局等相关部门对娱乐场所进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同时对区域所有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并对所有娱乐场所经营者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消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盲区。

爱心接力打赢婴幼儿“口粮保卫战”

上海疫情期间,长宁某小区婴幼儿群体的家长们在保供团购群内反应:孩子的奶粉、纸尿裤都用光了,商家就是不按约定时间发货!原来,某零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疫情期间婴幼儿必需品的保供企业,存在供货不足不及时、与消费者沟通不畅等问题,造成长宁区内多名婴幼儿在疫情期间未能及时获取必需品。

长宁区检察院发现该线索后,迅速将线索转移至该公司的注册地及实际经营地检察院即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昆山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收到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督促涉事企业高效妥善处理纠纷,畅通供货渠道,优化售后服务,高质高效化解疫情期间社会矛盾,为长三角一体化建构社会治理“多极支撑”提供大力支持。

跨越两地的帮扶“三部曲”

2021年底,长宁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接公安机关报告,长宁公安分局华阳路派出所内滞留两名江苏来沪的儿童,无人监管也无户籍信息。原来,这两个孩子的母亲丁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羁押,丁某某的户籍地在南京市秦淮区,两个孩子均为非婚生子女,生父不知去向,家中保姆得知雇主被警方带走,便将孩子送到派出所门口后失联。

依托长三角区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长宁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跨省监护监督,落实对两个孩子的临时监护,将他们妥善安置在了华阳路街道未保站。为了更好地安顿这两个孩子,长宁区检察院与外公外婆家所在地的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通力合作,为孩子成功落户并申请到了补助。今年元宵节前夕,在等待了足足70天后,两个孩子终于和外公外婆团聚了。

然而,长宁区检察院与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合作的脚步并未停下,他们还落实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协助外公外婆履行监护职责,新学期开学那天,看到两个孩子顺利步入新学校,检察官感到由衷的欣慰。

而作为监护人的母亲丁某某,不给未成年子女申报户口、不给适龄未成年子女上学、肆意剥夺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考虑到丁某某可能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较长时间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近日,长宁区检察院与秦淮区检察院就是否支持撤销监护权之诉共同举行听证会。

今后,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长宁区检察院将继续强化协作、密切联动,不断扩大联盟范围和协作内容,推动形成“长三角”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局面,唱响跨域共赢“协奏曲”。

特约通讯员 钱宇文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