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交通重点工程“四箭齐发”,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20亿
2022-07-05 10: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7月4日,记者从南通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南通交通共安排了89个项目,计划投资316亿元,首破300亿大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占省厅下达年度计划的62.4%,同比增长28.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有力发挥了交通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和时间赛跑,重大项目铿锵突进

5月18日上午,南通“八龙过江”的第五龙——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海门举行

一桥飞架,南北通途。今年以来,南通跨江交通捷报频传。5月18日上午,南通“八龙过江”的第五龙——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海门举行——初夏时节,随着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在江苏南通破土,预示着这座“万里长江第一隧”正在从规划里走向现实。

6月28日上午,长江江苏段上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时隔一个月,6月28日上午,长江江苏段上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届时,张靖皋长江大桥将提高交通服务的支撑能力,对跨江融合战略的落实具有积极的意义。

“南通以更高水平融入苏南、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其中首要的一环就是要打通南通向南的大动脉。”在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飞看来,未来5到10年间,南通将迎来过江通道建设的高峰期,长江将同时出现多条“飞龙”和“潜龙”待发的身影,实现“八龙过江”的壮丽景观指日可待。

借创新突破,重点项目佳绩频传

洋通高速二期“三桩一塘”加速推进(拍摄者 钱咸华)

骄阳似火,持续高温让室外如蒸笼般闷热,全市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在南通绕城高速、洋通二期、沪陕高速(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等多条高速公路施工战线上,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

今年以来,交通重点工程受疫情影响,面临人员无法按时足量进场导致生产能力不足、材料供应运输效率下降导致施工进度受限、疫情防控投入加大导致成本费用上升等问题,市交通运输部门针对堵点和难点,分解落实到专班、到人头,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做到人员、物资、设备、资金等要素保障到位,确保全年工程投资目标如期实现,为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交通贡献。全市交通重点工程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沪陕高速扩容、洋通高速二期、绕城高速等在建项目有力推进,全面达到或超序时要求。

7月1日上午9时58分,南通绕城高速二工区主线跨纱场线大桥最后一片预制板梁顺利架设完成,标志着绕城高速全线首座预制板梁大桥双幅贯通,工程进入桥面板箱梁安装冲刺阶段。

在洋通二期施工现场看到,除了采用新工艺,洋通二期还创新采用了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对十字共振桩、碎石桩、灌注桩等隐蔽工程,施工过程可管控、数据可感知、 结果可追溯。项目今年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51%。

铁路水运,开足马力有序推进

洋吕铁路二标段通州湾制梁场全面复工 (拍摄者 陆志伟)

地面交通建设不舍昼夜,铁路水运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近日,洋吕铁路一标成功完成全线首片T梁架设,这标志着洋吕铁路吕四港至东灶港站先导段正式进入架梁阶段,通州湾新出海口江、铁、海联运体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通扬线通吕运河段、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疏港航道,串联沿江沿海重点港区。“目前,新江海河航道工程施工图获批,通扬线南通市区段(通栟线-幸福竖河段)航道整治工程航道工程交工,通扬线通吕运河项目续建航道工程,完成土方疏浚167万方。”南通市港航中心工程科科长林波介绍,这两条航道加快建设对构建江海河联运体系,支撑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半年,南通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鼓足干劲、振奋精神,突出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主攻点,以交通项目建设之“进”,促全市经济发展之“稳”。通讯员 施华敏 记者 芦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