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牢入城口,南京交通部门动态调整查验范围
2022-07-04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沪宁高速阳山园博园查验点,工作人员正在对来宁车辆进行询问和引导。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兴 摄

“您好,请问您是要去南京哪个区?请出示行程卡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昨天中午,炎炎烈日下,沪宁高速阳山查验点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在沪宁阳山出口处对一辆被“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发出预警的车辆进行查验询问。

近期南京周边城市地区相继发生疫情,交通部门动态调整公路查验系统查验要求,利用高速公路“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动态调整预警范围。全市各查验点防疫人员头顶烈日昼夜坚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沪宁高速阳山园博园查验点,现场通行较为顺畅,陆续有车辆被“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拦下,由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被拦截的车辆停至路边的查验区,进行进一步询问。该查验点点位长钱平告诉记者,近期,该套预警系统对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的来宁车辆实施了不抬杆预警,在被拦截后,现场工作人员需要进行询问、查验,并引导至缓冲区进一步处置。

“这些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宁的车辆,我们会引导到查验点后的缓冲区,按照闭环管控程序,进行扫码登记、录入系统、核酸采集后,移交社会社区组进一步进行处置。”钱平介绍,阳山园博园缓冲区主要接收目的地为江宁区(汤山街道、麒麟街道、麒麟科创园、众彩市场)四个区域的车辆。“如果有目的地不是该处的,我们会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告知并引导车辆驶向所对应目的地的高速出口。”钱平表示,连日来,随着南京周边城市和地区的疫情变化,南京也动态调整了防控范围,因此最近需要查验的车辆比较多。如果是重点涉疫地区的车辆,要前往众彩市场卸货的,会将车辆引导至缓冲区对所有司乘人员进行单采和快采双检后,以点对点的方式将车辆移交社会社区组的众彩组,切实将闭环管控落实到位。

“这是目前南京的防疫要求,请您务必仔细阅读。”在查验点,来自上海市非涉疫区车辆的车主王先生收到了查验点工作人员递给他的《重要提醒》,由于对方携带了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没有14天内涉疫区的通行记录,查验点予以放行,但仍然提醒对方了解南京的防疫政策。

这份《重要提醒》明确,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宁返宁人员需通过“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登记信息,向目的地单位、社区(村)或酒店报备,配合做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而像王先生这样,有中高风险地区或聚集性疫情城市低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宁人员,应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了解到,在对涉疫地区来(返)宁人员进行“人车同防”的同时,南京也最大限度保障了低风险地区来(返)宁车辆的畅行,目前,对于全域低风险城市的来(返)宁人员可以正常流动,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随后,记者又来到沪宁主线南京收费站查验点,目的地为主城四区的车辆都由此进入南京,因此,这里的车流量比阳山园博园查验点大很多。栖霞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祁苏琳告诉记者,沪宁高速是上海和苏南地区来宁主要通道,车流量占南京市70多个卡口的三分之一,工作任务很重,“对重点涉疫地区来宁的车辆都要通过查验岗、引导道、缓冲区,进行分别分类引导。”祁苏琳说。

记者从市防指交通口岸组了解到,连日来,涉疫地区来宁车辆陡增,6月30日0—24时,通过“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查验车辆6251辆、7501人;7月1日12时—7月2日12时,通过“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查验车辆8018辆、9622人;7月2日12时—7月3日12时,通过“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查验车辆已经达到11356辆、13402人。

连日高温天气,交通部门在重要的几个公路查验点都增加了人手,但炎热的天气还是给一线查验人员带来不小的“烤”验,尤其是中午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白天地表温度常常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一线查验人员每天湿透几遍是常态。“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会克服困难,尽心尽力坚守岗位,紧紧筑牢群众的安全防线,守牢入城口。”祁苏琳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兴

标签:查验;南京;预警系统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