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7月试运行 开辟常州至上海港首条河海集装箱直达航线
2022-06-28 10: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6月27日从常州交通产业集团获悉,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将于7月投入试运营,开辟常州至上海港的首条河海集装箱直达航线。上海港ICT(内陆集装箱码头)常州分中心将随该项目同步启用,全面助力我市“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建设。

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是我市“532”发展战略“长三角交通中轴”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市“十四五”期间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8个物流中心之一,是京杭运河常州市区段首个集装箱物流基地。

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位于京杭运河常州东港内。常州东港位于青洋大桥东南、新运河南岸,目前以钢材等件杂货装卸仓储为主。

此次建设的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岸线长630米,一期项目用地面积102.2亩,规划建设3个多用途泊位,设计集装箱吞吐量10万标箱/年。陆域范围按功能进行分区布置,由水向陆依次布置码头作业带(前沿集装箱重箱堆场)和后方集装箱重箱堆场,可提供660个重箱箱位、140个空箱箱位。

为满足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需求,该项目从规划建设之初就积极对接“长江战略”,与上海上港集团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常州东港港口集疏运和上港集团港航物流资源的集聚优势,共同建设上海港ICT(内陆集装箱码头)常州分中心。

上海港ICT常州分中心计划随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同步投入运营。该中心启动后,集装箱进入常州东港ICT场站即视同进入上海港,全面融入上海港管理范畴,货主不需要再考虑中间所有的转运环节,实现“一站式”服务、“无缝化”对接,打通我市海港运输通道“最后一公里”,实现上海与常州两地在现代物流领域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据测算,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帮助企业降低综合物流成本20%—30%,实现降本增效和节能环保的双重效益。“充分利用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优势,结合集装箱‘陆转水’的成本优势,为常州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手续更简的综合运输服务。”常州市东港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常州东港还将围绕“港口+集疏运+临港产业区”的全新业态,积极打造以“陆运+水运”“装卸+仓储”“物流+金融”为特征的现代物流中心,努力构建我市国际物流通道新支点,助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第一台行车已完成验收并进入试车阶段。(黄洁璐 蒋瑀赟 杨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