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省29市集结!淮河生态经济带将有这些大动作
2020-10-28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佳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8日,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安徽蚌埠召开。来自苏、皖、鲁、豫、鄂五省及29个合作城市(县)政府负责人汇聚一堂,审议《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重点合作事项》,共商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大计。

2018年10月,《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标志着覆盖5省25市4县的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19年4月2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一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成功召开,建立了“省级层面议大事,市级层面抓实事”的协调会商机制,为淮河生态经济带体制机制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省合作,生态美了、道路通了

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盐城市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成功,成为全国第14处、江苏唯一世界自然遗产。泰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建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宿迁市与宿州市签订了《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淮北市与宿州市、徐州市签订《环保工作合作协议》。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叠加实施二级航道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航道二期已经完成通航配套工程水资源专题论证招标工作,水道二期工程可研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评估,先导段工程实施方案已启动编制。徐宿淮盐高铁、商合杭高铁商合段、鲁南高铁曲临段、枣庄西至菏泽曹县快速旅客列车开通运营,沿淮铁路淮安段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沂淮铁路可研报告通过江苏省铁路办专家评审。淮安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新开通至西安、郑州两条货运航线。宿迁市启动宿连航道和宿连高速公路建设。连云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建设。

此外,五省还在加强产业合作对接、协调谋划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等方面落地落实。

未来,五省还将携手做这七件事

会议审议的《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重点合作事项》,包含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共同改善生态环境、携手构建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共7个方面,35项具体任务。

生态环境是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大事。未来,共建沿淮生态屏障、共保水环境安全、联合防治大气污染、完善省际环保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将成为五省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词”。如支持黄海湿地二期申遗,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沂沭河山东-江苏省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落实落地等。

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也是民心所向。不远的将来,南京—天长—淮安城际铁路将开工建设,五省将共同争取沿淮高铁通道、安康—信阳—合肥高铁、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枣庄—徐州高铁、濮阳-菏泽-徐州高铁、菏泽—徐州高铁、洛平漯周铁路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段等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推进南阳—驻马店—阜阳铁路、三洋铁路、京雄商高铁商丘至雄安段、滁州—天长—扬州城际铁路、周口至商丘城际铁路、亳蚌滁宁城际铁路亳州—蚌埠段、连云港—临沂等规划研究。

管道运输畅通能保障五省能源供应无虞。《合作事项》提出,将协调推进江苏滨海LNG接收站外输管道(江苏滨海—安徽合肥)、青宁天然气管道江苏高邮—安徽天长支线开工建设,共同推进皖浙油气联络线(浙江湖州—安徽宣城),苏皖豫管道(江苏滨海—安徽宿州—淮北—河南商丘),鲁皖联络线(山东菏泽—安徽砀山),皖豫联络线(河南信阳—安徽六安)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促进国家管网公司的苏皖豫管线与山东天然气管网干线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建设枣庄支线及其配套管网加强省域的供气保障。建议规划预留枣庄—南京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开辟特高压北电南送通道,构建华北、华东、华中同步电网,提高电网协同安全稳定水平。

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