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闸: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赶超
2019-12-11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 徐超  
1
听新闻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通扬运河畔的南通市港闸区带来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沪通长江大桥已合龙,预计明年通车,港闸将全面融入上海半小时都市经济圈。”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说,今天的港闸,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下好跨江融合“先手棋”,将找准突破口,借助上海集聚起世界优质资源奋力作为,争当沪苏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与龙共舞,特色发展拥抱区域竞合

  上海是常住人口2000多万、经济总量3.26万亿元的长三角龙头城市,港闸是常住人口不到40万、经济总量400多亿元的新兴城区。两者体量极不对等,推进一体化发展,港闸从哪破题?黄卫锋说,审时度势,港闸决定从产业配套入手,专注细分领域,深度嵌入上海、苏南城市的产业链、创新链,与龙共舞、互利共赢。

  走进只有30多名员工的江苏三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养皿内,一株株嫩芽碧绿油亮。“这些嫩芽是经过基因编辑的薯类植物,可以长出工业级淀粉材料,将彻底打破欧美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垄断。产品还未上市,就接到订单2000万元。”企业负责人施富超介绍,公司核心团队原来都在上海,选择在港闸将创新成果产业化,看中的是这里便利的交通和一流的营商环境。

  从苏通大桥斜拉索上的钢丝到为“大国重器”探伤的超声检测设备,从华为P30手机屏幕背面的超薄泡棉胶带到比金子还贵的高端钓鱼线……港闸已集聚一批规模不大却技术先进、成长迅速的“小而强”“小而新”企业。该区因势利导,依托原有基础、分析行业前景,重点聚焦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两大产业,全力突破技术含量高、人才带动强、产出效益高的重大项目,力争在3至5年内建成两个百亿级产业板块。

  以特色产业拥抱区域竞合,用创新浓度提升经济密度,包含长江水域在内总面积仅152平方公里的港闸做出产业大文章: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突破400亿元、500亿元、800亿元,以南通1.7%的面积、2.6%的人口,贡献了4.8%的GDP;地均GDP超过3亿元/平方公里,接近在全国排名第四的广州。

  甘当配角,打破壁垒推进跨江融合

  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是一座有着纯正“上海基因”的科技城。2009年,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决定走出上海,调研了整个长三角区域,最终决定与港闸区政府合作,共同打造一座产城融合、生态环保、宜商宜业的科技新城。根据协议,新城由上海市北高新集团负责品牌输出、出资打造,管理团队主要来自上海。这意味着,港闸要在主场唱配角。

  “推进一体化发展,要勇于打破壁垒,让资源要素充分涌流。”港闸区区长曹金海说,在园区共建中,港闸不算有没有控股等小账,算的是能不能集聚现代产业、吸引高端人才、提升城市品质等大账、长远账。

  “哪里有好的生态,哪里就有新经济。”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乐说,主打生态和科技牌,面积仅5.24平方公里的园区已集聚集成电路、5G通讯、大数据等领域高科技企业190多家,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去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申报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1项,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8项。

  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的经验迅速复制到全区。近3年,港闸新增绿化造林超过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不足20%提升到35%以上,高标准建成通吕运河绿廊、白龙湖公园等一批生态景观。上半年接待游客187.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150%。

  拓宽视野,放眼世界集聚优质资源

  “去年8月底开工,今年年底前就能试生产,项目建得这么快,我们自己都没想到。”看着正紧张进行设备安装的厂房,越亚半导体项目负责人陈春灵感慨。这一总投资38亿元的项目从广东珠海引进,建成后可年产350万片半导体模组、半导体器件、封装基板,是近年落户港闸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集成电路项目,对于电子信息产业强链补链、打造产业集群意义重大。

  深南大道是深圳的城市名片。驱车港闸,也有一条引人注目的深南路——沿线及周边密布着天安数码城、赛格时代广场、研祥智能产业园等10多家来自深圳的企业,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触摸港闸澎湃的经济脉动,不难发现,来自不同方向的力量在交汇激荡:与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学研究所、机械工程学院、清控银杏资本深度合作,清华控股企业有感科技南通制造基地投产,年产400万套汽车无线充电芯片及模组;与日本三菱集团规划建设中日智能装备产业园,引进先进装备制造、海工配套、智能机器人等优质项目,打造中日合作的样板区、集约发展的示范区、智能制造的集聚区……

  欲求超胜,必先会通。这些力量正化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助力港闸追赶超越:去年,成功挂牌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创历史新高;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南通领先。今年上半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税收占比93.1%,南通第一;新招重点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90亿元,项目集聚度、工业项目竣工率南通第一。

  记者 陈明 徐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