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疏林草地”扮靓无锡枢纽
2022-05-24 14: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一季度红黑榜发布,锡山区无锡枢纽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入围建筑工地管理项目(各类裸土地块治理)的红榜。据了解,无锡枢纽是全市首个完成绿化升级的高速道口,其周边共约20多万平方米区域绿意盎然,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被打造成“疏林草地、草坡入水”的美丽景象。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年前无锡枢纽附近500米范围内毁绿占绿现象还较为严重,出现很多裸土荒地和零星菜地,过去这里栽植更多的是密集的乔灌木,绿化模式较为传统,视觉效果也很单一,影响了大家进入无锡后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不破不立,我们先对荒地进行节点打造,并清理复绿匝道沿线菜地。”锡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除死树枯枝杂草,对原有的银杏、女贞、朴树等乔木进行移栽,打开了密林空间,结合保留的大水杉,因地制宜增种少量合欢、香樟、楝树等常绿树,定时播撒不同草籽,保证每个季节草地长青,打造从陆地到水边的多层次植物群落景观效果。同时梳理水岸线,不建造人工堤岸,汛期水位上涨淹没水边草地,有利于涵养水土,枯水期水位逐渐下降,次第露出绿色水岸。池塘边芦苇、天堂草高低交错,一阵风吹过,呈现出“风吹草地碧空见”的景色。

所谓“疏林草地”模式是在有限的绿地空间内把乔木、灌木、地被、草坪、藤本植物进行科学搭配,既提高绿地的绿量和生态效益,又能为人们提供广阔视野,通过传统植物配置风格和现代草坪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景观,达到步移景异的效果。“融合协调是这种模式的关键。”现场绿化负责人介绍,一些原本裸露的井盖、电线杆、变电箱等也被纳入景观改造中,为了不使这些公共设施显得突兀,影响整体景观效果,在做绿化提升时专门做了微型节点“伪装”,将石块、矮树等元素搭配进去,与自然景色相融合。无锡枢纽作为全市一个非常重要的高速道口,每天过往车辆无数,现在许多司机在等下高速时也能欣赏一下这幅绿色画卷,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无形中增添了几分对无锡的好感。

(马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