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9个封控区昨解封
2022-03-26 12:4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世纪东山小区门口。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通讯员 王俊 摄

昨天,栖霞区对马群街道润康苑、福康苑和泰康苑3个临时管控区域予以解除。小区居民向管理人员出示苏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即可正常出行,小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昨天,江宁区东山街道解封区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仍坚守岗位。 通讯员 王俊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昨天,江宁区东山街道武夷水岸门口,工作人员查验“两码一证”。 通讯员 王俊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昨天,栖霞区马群街道解封小区张贴解封通告。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杜莹朱旖旎通讯员马丽娜孔令浩李灿炜

“各位居民,小区今天起正式解封。历经风雨,我们即将回归常态。”3月25日上午,江宁区东山街道安和家园(7幢除外)等2个封控区域,世纪东山小区等4个管控区域,栖霞区马群街道润康苑等3个临时管控区域解除封控管控,居民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终于回归。

江宁栖霞两区封控管控区域昨起首批解封

根据《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域划定和解除工作指引的通知》,经专家组综合研判——

3月25日上午6点起,江宁区东山街道武夷水岸家园南区(2幢除外)、安和家园(7幢除外)2个封控区域,世纪东山小区、金宝城东农贸市场(含岗山佳苑)等4个管控区域予以解除。这是我市本轮疫情以来首批解除封控管控的区域。3月25日上午10点起,栖霞区马群街道润康苑、福康苑和泰康苑3个临时管控区域也解除了管制。

25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江宁区安和家园小区,只见西北门原先设置的围挡、警戒线已被连夜撤除,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仍坚守在门岗处。第一个走出小区大门的是居民何冠顺,他在对面瑞祥佳苑小区做保安工作,虽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但因本小区封控管理,他已经连续14天未能上班。“昨晚得知小区今天解封,特意起个大早上班,真高兴!”何冠顺笑着说。

安和家园小区是本轮疫情我市首批封控小区之一。因7幢出现确诊病例,3月10日凌晨,该小区被划为封控区域。小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封闭管理期间,小区内所有居民按照规定要求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3日起,医护人员开始对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等进行环境采样,并逐一为小区居民、工作人员进行咽拭子与鼻拭子双采样,采集样本分别送不同机构进行平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栖霞区,按捺不住高兴的居民在雨中撑着一把把伞,站立在小区门口,聆听着工作人员的防疫提醒:“请在解封后避免聚集,出门记得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解除管制的《通告》、苏康码转码《告知书》等告示牌立在大门口。

这是自3月18日上午10点实行新冠肺炎疫情临时管制后,栖霞区马群街道第一批解除临时管控的小区。25日傍晚,记者探访栖霞区马群街道润康苑等三个小区发现,有的居民已经在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有的居民带着心爱的宠物开启了久违的“放风”;还有的居民正在向门卫咨询外出办事的注意事项。

“谢谢”是居民说得最多的词

小区解封解控后,“谢谢”是居民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很感动,这么多人在为我们服务,他们很辛苦!”尚逸华府小区居民陈海珍回忆起这14天的点点滴滴,眼中泛起泪花。她告诉记者,自己身患慢性冠心病,需每天服药,小区管控期间,多亏了志愿者开车去医院拿药,她才能顺利健康度过隔离期,“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家住江宁区世纪东山小区的初中生婷婷感触则更为深刻。她家中情况比较特殊,父母被隔离在外回不来,她一人在家,一日三餐成了问题。小区点位长吴永慧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葛阳宁等志愿者为婷婷配送三餐饭菜、牛奶、水果等,解决了孩子的吃饭问题。“叔叔阿姨们都把我当成自家孩子贴心照顾,感谢你们,辛苦了!”婷婷说。

封控期间,栖霞区福康苑小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全方位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我们利用核酸检测、送菜上门等时机,开展‘敲门’行动,摸清住户情况,同时建立了特殊人群服务档案,有针对性地精准服务居民。”栖霞区总工会副主席、福康苑小区点位长袁百强说,针对小区内12名大病人员,他们还开展了全程陪护就医服务。

三个小区解封后,居民们走出小区,都不约而同地说了同样的话语。“谢谢你们,辛苦了!”居住在润康苑5栋的王女士带着3岁多的儿子准备出门做核酸检测时,孩子清脆稚嫩的童音让工作人员瞬间破防,“蛮感动的,真心待真心是能感受到的,突然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了。”在门口值守的馨康苑社区副书记陈凯峰说。

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

“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将继续要求已解封小区居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恢复常态化管控后,我们依然保持‘解封不解防’的原则。目前,进出小区仍然要查验苏康码、行程码及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所有人必须戴好口罩,符合规定的才能正常出行。”栖霞区福康苑小区点位长袁百强也表示。

3月25日解封区域

江宁区

3月25日上午6时起,对江宁区东山街道部分封控管控区域予以解除:

封控区一:武夷水岸家园南区(2幢除外);

封控区二:安和家园(7幢除外);

管控区一:东至中心河,南至宏运大道,西至天印大道,北至石羊路、卢家桥路围合区;

管控区二:东至姚湖路,南至文靖东路,西至登云路,北至宏运大道围合区(青山湾花园、湖西雅居东苑、南祥星际小区除外);

管控区三:金宝城东农贸市场(含岗山佳苑);

管控区四:世纪东山小区。

栖霞区

3月25日上午10时起,对栖霞区马群街道部分管控区域予以解除:

管控区一:润康苑;

管控区二:福康苑;

管控区三:泰康苑。

标签:紫金山;东山;小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