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经典焕发新光彩
2021-10-05 07: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片方供图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随着《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侠在被捕前发出的最后一条电文,影厅里的观众流下感动的热泪。这部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经典电影,首次以彩色4K的全新面貌与观众重新见面。10月4日,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幸福蓝海影城河西店和省内多家影院举办点映活动,该片将于10月6日正式上映。

《永不消逝的电波》由八一电影制片厂1958年出品。影片将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融于平常的家庭生活中,着力塑造李侠(孙道临饰)这一乐观坚毅、临危不惧、勇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形象,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组成项目修复团队,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机交互式AI上色技术与传统修复手法相结合,在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原片超过16万帧的黑白影像逐帧进行修复,使这部红色经典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63年过去了,因为年代久远,电影胶片上往往存在着灰尘、污垢、霉斑、掉色、图像抖动、划痕、闪烁、噪声、变色、模糊等各种问题,因此需要采用数字电影修复及处理技术对其进行处理,从而获得更高的图像质量。在2017年以前,中国老电影的数字化修复大部分遵循的是2K标准。4K分辨率则是在2K分辨率的基础上,足足增加了3倍的画面信息。

红色经典+数字科技,带来的是别样震撼与感动。此前,修复版《永不消逝的电波》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93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田华看到这部电影的精彩片段后激动万分:“太鲜活了!太生动了!‘彩色’的孙道临老师太帅了!这种震撼,只有在大银幕上才能完完全全真切感受。”田华的激动,昨天在点映现场“重现”。市民胡小华昨天特意带着父亲一起去影院看电影,“这部电影,在我小时候父亲陪着我看过许多次,都是在电视机上看的,是黑白的。这次坐在影院里,一个个人物仿佛都‘活’在眼前。不仅唤醒了童年记忆,更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那种震撼和感动。”观众王天鸣表示:“修复的清晰度很让人惊艳,主角眼里的红血丝都能看得清楚。”观众毛一可感慨地说:“63年过去了,经典依然是经典,这故事真的太好看了,摄影、表演、布景……样样都特别精致讲究。”

揭秘《永不消逝的电波》修复过程

电影修复一般需要经过物理修复、数字修复、艺术修复三个环节。每一帧的修复时间,短则几秒,长则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

所谓物理修复,主要任务是清除画面杂质,带来更舒适、更清晰的视觉感受。数字修复就是将电影数字化,运用4K数字化修复技术逐帧处理霉斑、掉色、图像抖动、划痕、闪烁、噪声、变色、模糊等各种问题。当物理修复和数字修复结束后,是最考验修复团队的艺术修复。遵循“修旧如旧”准则,修复团队尽量让影片最大程度还原成当时的样子,每一处,都要结合老电影原本的风格去重现。

《永不消逝的电波》原是一部黑白电影,在完成三重修复后,通过AI和人工上色技术将黑白影像转为彩色影像。为了让影片颜色更加准确、恰当,央视频和中国电影资料馆组成的项目修复团队还展开了一场大规模“颜色考古”。比如为了考证李侠用于传递情报的线装本《红楼梦》封面颜色,团队特别请教了红学专家,最终确定封面应为当时通行铅印本浅蓝色封面的《红楼梦》。比如为了确定片中的旗袍颜色,团队特地拜访中国传统旗袍非遗传承人,通过材质、明度、工艺判断色彩,给片中女性角色的旗袍重新赋予了立体感、光泽度、质感。

此次黑白转彩色4K修复版《永不消逝的电波》,由原有的立体声转换为了5.1环绕声。因此观众在影院观看时,可以感受更加逼真的声场,更能体会到隐蔽战线的惊心动魄。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储笑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