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采新藕了!最清脆爽口的藕
2021-06-16 17: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采摘藕带。

新鲜荷藕。

稚嫩莲蓬。

6月,荷藕刚刚出水不久,但藕农已开始采新藕和藕带了。在沿山河村,有一片藕塘。昨天记者看到,藕农正在田间采挖荷藕。

“一般来说,采藕的高峰期是在农历八月,那时的藕全部长好了,一根藕有5-8节。”藕农告诉记者,不过采藕高峰期时,藕的价格低。

“现在的藕,一根藕最多只有两节,一般都只有一节。”藕农介绍,这个季节的藕虽然产量少,但价钱好,“一般可以卖20块钱左右。”

记者看到,新采的藕非常鲜嫩,从污泥中采挖出来后,只要一冲洗,就白了。

“嫩藕可以生吃,有淡淡的甜味。”藕农说,这个季节的藕,是一年中最清脆爽口的。

记者看到,除了采挖嫩藕外,藕农还采挖了藕带。其实,藕带就是藕的“幼年”时期,等到了一定时间、达到一定条件后,它就变成了藕。

“藕带比嫩藕还要鲜脆。”藕农说,因为藕带量更少,价格也更高,“但藕带也更好吃,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着吃。”记者看到,采藕带比较费事,每采一根藕带,都需要趴在水里,几乎只露出头来;藕带比藕根还要白,细长细长的。

其实荷藕全身都是宝贝。藕农说,过去,荷叶可以用来做包装,如酱菜等都可以用荷叶来包;荷花,也是可以食用的;藕根、藕带都可以吃;开花后结的莲蓬,也是一道美食,鲜嫩时可以生吃,莲子老了后可以熬汤。

今年因为前期气温比较低,荷藕长得也慢一点。藕农说,往年这个时节已经可以零星收莲蓬了,但今年还要再等上半个月左右,“说起来也很快,进入高温季节,藕田是一天一个样。”

藕农说,采莲蓬高峰期时,一天可以采摘100多斤莲蓬,“基本都是自采自卖,这样更划算一些。”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