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住村史 传承文化
2021-06-16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陈洼村村史馆。 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讲述人:陈洼村党支部副书记 吴民生

这里是俺们陈洼村的村史馆,村史馆命名为“忆苦思甜”,题词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部村史,几多乡愁……

村史馆,在学者眼中是乡村的“文化自觉”;在俺们村党员干部看来,是告别贫困、记住艰辛的见证;在村民眼中,是存放村子里家乡气息之地;在游子心中,是“乡愁”的味道。

陈洼村这座美丽乡村,是俺全村农民的生活家园和精神家园。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墙上用红豆和黄豆拼成的“福”字,体现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陈洼村的村民们有着充实的生活,剪纸、村乐队、葫芦画等民间工艺代代相传,不断迸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处处实景,浓缩记忆;一件件物品,承载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进程。新旧陈洼村的村容村貌对比,展示了陈洼村发展的历程。

抗日战争时期的陈新庄战斗就发生在俺们欢口镇,所以村史馆专门为此次战斗留下了一片场地。这场战斗以38名战士牺牲、8名战士成功突围的代价,击毁日军坦克1辆、汽车3辆、毙伤日军100多人,阻击日寇10多个小时,掩护了大部队安全撤退和转移。

学习党史、记住村史、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这是俺们村建这个村史馆的初衷。而这里也是俺们陈洼村的党建活动场所,是村党支部为了凝聚精神力量、深化党员干部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的特色教育基地。近年来,陈洼村党支部以“党建促脱贫、党建促发展”为指引,带领全体村民形成了以葡萄种植为主的产业生产模式。陈洼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葡萄风情,建设魅力乡村”为目标,积极推进“党建+产业链”发展,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

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龚严巍

通讯员 王影丽 记录整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