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博物馆"藏"着一条古街
2021-06-09 14: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运河博物馆内打造的老街。 孔生 摄

记者 张孔生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本月16日开馆,目前场馆布展情况如何?记者昨探访发现,大运河博物馆布展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不少场馆开始全景展现。馆内不仅有采用声光电技术呈现的梦幻场景,更“藏”着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让人眼前一亮。

进展 布展进入冲刺阶段,不少场馆已全景展现

记者走进馆内看到,不少布展施工人员依然在博物馆内忙碌,进行设备安装、布展完善、场馆内各类展牌安装、打扫清洁等扫尾工作。不少展馆的布展施工已基本完成,开始进入展品安装阶段,一些场馆已全景展现。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大运河畔的三湾风景区内,是江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专题展览计划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时间轴,空间上涵盖大运河全流域,并重点展示大运河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定位是建成全流域、全时段,能够全面反映中国大运河的博物馆,所以其展示的地理覆盖范围和时间跨度都非常大。”现场布展人员介绍。

已全景展现的场馆有哪些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展馆内采用了现代声光电技术,呈现出的场景如梦如幻。比如在博物馆二楼的一个展馆,通过投影技术在墙面上播放江苏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目录宣传片;一楼的一个展馆内则设置了环幕电影;还有一个展馆的顶部使用了LED屏“吊顶”,将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亮点 大运河博物馆内“藏”着一条运河老街

值得一提的是,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内,竟然“藏”着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

这条老街位于大运河博物馆一层东侧区域,老街呈南北向布局,有三排明清风格的古建筑,大多为二层楼,面街的一层被分隔成一间间门面房。三排建筑中,中间一排和西侧一排建筑之间是路面,铺设石板;中间和东侧的建筑之间则是小桥流水,展现出运河畔的水乡风韵。不仅如此,在这条古色古香的老街中,还建了砖雕门楼,气势宏伟,与古街相得益彰。老街上还建有水门城楼,城楼下门洞对着河道,河道上建有小石桥,让进馆观展的人有穿越历史之感。

这条古街的北侧则是不同风格的建筑群,颇具唐宋风韵,有的楼房间还有“天桥”相连,同时通过彩绘将馆内背景与建筑巧妙融合,观众在馆内参观,仿佛走进了一处运河畔的古代街市,极具感官震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