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24届曹禺剧本奖在南京揭晓
2021-05-12 18:0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剧本是一剧之本

是舞台艺术的第一颗纽扣

是艺术大厦的基石

5月12日,第24届曹禺剧本奖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等5部作品获奖。5月21日,第30届戏剧梅花奖和第24届曹禺剧本奖将同场举行颁奖典礼,双奖辉映,闪耀金陵。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第24届曹禺剧本奖已于4月29日在北京完成终评,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了5部获奖作品和5部提名作品。

荣膺本届曹禺剧本奖的话剧《三湾,那一夜》,由王宝社创作,该剧以高度凝练的戏剧形式再现三湾改编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通过历史人物的生动塑造揭示“支部建在连上”对于中国革命的深远意义,具有穿透历史和当下的思辨力量。

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由吴傲君创作,该剧以传统折子戏为基础进行整理重构,是一部富于民间情趣和人性洞察,蕴含社会警示意义的喜剧佳作,充满了鲜活的中华戏曲审美特征。

喻荣军创作的话剧《家客》,以浓郁的人文关怀、独具匠心的构思,展现时代变革中普通人的命运,情感饱满、富于张力。

青年剧作家罗周创作的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在众多展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艺术作品中,选择从梅兰芳的青年时代切入,挖掘成长心路与人生况味,具有独到的认识与审美价值。

冯必烈、冯柏铭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改编自阿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再次凸显当代文学与戏剧的血肉联系、相互滋养,是对民族歌剧创作题材和形式的新贡献。

为了鼓励剧本创作,本届曹禺剧本奖特别设置了5部提名作品,分别是:话剧《记忆密码》(作者李亭);京剧《春秋二胥》(作者冯钢);京剧《延安往事》(作者宋洋、陈卓);姚剧《童小姐的战场》(作者黄先钢);话剧《沧浪之水》(作者毛剑锋)。

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戏剧在南京有着深远的发展历史。元代戏曲家白朴曾经长期生活在南京,并在南京写出了著名的《梧桐雨》和《墙头马上》。明清两代的南京聚集了大批剧作家、理论家,其中就有大家熟知的汤显祖、孔尚任、李渔等。曹禺先生和南京更是有着不解之缘,1935年,南京创建了第一所戏剧专科学校“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曹禺先生和田汉、陈白尘、叶圣陶、吴祖光等众多中国最杰出的戏剧家都曾在南京工作、生活和创作。如今,第24届曹禺剧本奖来到南京进行颁奖,使南京与曹禺先生之间又增添了新的渊源。

优秀的戏剧传统滋养了南京丰厚的戏剧土壤,为本土戏剧原创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南京以题材建设和剧本创作为中心环节,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推出了话剧《鸽子》、音乐剧《之爱》和越剧《上邻下舍》等一批优秀原创戏剧作品。南京高校云集,青年人才创作活跃,“青春剧构”计划梳理、发掘和孵化了一批高校戏剧社团原创剧目,有力推动了优秀青年剧本创作,也培养了一批文学艺术领域人才。深厚的文学历史积淀,不仅为南京文艺原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同时也彰显和体现了南京市民对文艺生活、对精神内涵的追求,涵养和塑造了南京城市的文化气质。

南京将以举办第24届曹禺剧本奖活动为契机,在提高现实题材文学创作质量上发力,在推动优质文学作品向剧本转化上发力,在打造优秀原创剧本上发力。将进一步加强与优秀编剧的深入合作,在中国剧协的指导支持下,用好南京丰富的文学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作计划,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推动南京文艺事业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蒋琰/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