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者“雕琢”别样人生
2021-04-15 11: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倪志明在敬老院为老人免费修脚。

在宝应县射阳湖镇,人们经常会看见一位年轻人背着工具箱走街串巷,拜访独居的老人。他一边给老人修脚一边与老人唠家常,减轻了老人身体上的病痛,缓解了他们心理上的寂寞。这名年轻人就是射阳湖镇志愿者倪志明,他利用一技之长回报父老乡亲,展现了一名退伍军人的奉献与担当。

投笔从戎

书生逐梦青春无悔

倪志明从小便对书法和篆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学毕业后因在篆刻方面的潜力被推荐到扬州文化艺术学校进修。从艺校毕业后,表现突出的倪志明被推荐到南京一单位工作。但他决定“投笔从戎”。2004年,倪志明投身军营,成为广东韶关武警支队一名战士。倪志明说,当兵虽只两年,却受益一辈子。军营的磨砺锤炼,让他骨子里有了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血性。

雕琢人生

从篆刻刀换修脚刀

2006年底,倪志明退伍返乡,这时他接触到“扬州三把刀”之一的修脚刀。 “当时我就想,修脚刀不就跟我的篆刻刀一样吗,同样是在雕刻,只不过对象不一样,学这门手艺,我还是有基础的。”倪志明笑着说。

在旁人引荐下,倪志明拜师学艺。“刚开始还真放不下面子。可我知道,做一行就得爱一行、专一行,必须真正做到耐心细致为顾客服务。”倪志明说。

所谓“隔行如隔山”。修脚这种“肉上雕花”的技艺必须分毫不差、游刃有余,技术含量不亚于篆刻。倪志明一边虚心向同行学习,一边广泛阅读医疗卫生、手足护理的书籍。

功夫不负有心人,倪志明获得了“扬州师傅”、“扬州名师”等称号,并获得首届“全国修脚师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在此基础上,他继续潜心研习,拜师求教,不断提高技艺,也从中深刻领会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涵义。

倪志明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2017年,他带着攒下的积蓄和所学技艺回乡创业。

身份转换

开启爱心公益路

倪志明的公益历程是从“扬州修脚师傅义工联盟”进社区的一次活动开始的。经过这次服务,倪志明想了很多。“农村的空巢老人和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因为出行不便难以享受到修脚服务。而我有这门手艺,为什么不去帮帮他们?”

2020年,倪志明申请加入射阳湖“荷美志愿者服务队”,首先在家乡蒋堡村发起 “爱老敬老,送温暖下乡”义务修脚活动,为1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修脚。2021年春节后,他又主动联系镇敬老院,为80多位老人修脚按背。目前,倪志明正与有关方面筹划,在全镇33个村(社区)设立服务点,为全镇的空巢孤寡老人免费修脚。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我的个人行动,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

通讯员 徐成 记者 宫鋆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