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出台外卖标准鼓励"光盘"
2021-04-04 08:4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清明节假期到来,餐饮企业再迎消费热潮。近日记者获悉,江苏省首个外卖行业组织省餐饮行业协会外卖产业专委会前不久刚刚发布《网络订餐节约规范》,这是江苏省首个倡导节约的外卖行业地方标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以鼓励更多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加入“光盘行动”。

“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设计满足不同人数需求的标准化菜肴或套餐,套餐上显示适合的用餐人数……”记者看到,这份《规范》对菜品、菜单的设计,以及厉行节约的宣传提示等都提出了相关要求。

近年来,外卖行业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美团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14.55%,与传统餐饮行业一样,外卖的餐饮浪费同样不可小视。“标准的发布也是响应例行节约的号召,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省餐饮行业协会外卖产业专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涛说道。

尽管外卖是新兴行业,餐饮企业却也在创新性地践行厉行节约理念。在全国拥有400多家门店的沙拉拉轻食餐饮品牌的业务以网络订餐为主,每天有大量外卖从各个分店送到消费者手上。一两年前,企业开始在线上推出“打烊大礼包”,在晚上打烊前半个小时内限时售卖。

“都是当天没有使用的剩下的食材,倒掉也很浪费,就以低价销售给愿意购买的顾客。”江苏沙拉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打烊大礼包”不是每天一定会有,礼包的具体食品也是根据当天所剩余的食材种类和多少而定,类似“抽盲盒”。“大多以我们的主食材为主,比如肉类。”最近一年来消费者对“打烊大礼包”的接受度在逐渐提高,基本都可以当天售完。

除此以外,不少餐饮企业对外卖食品也分出小份、半份菜,供顾客挑选。小厨娘淮扬菜去年开始尝试“米饭换米糕”的做法,在盛米饭的外卖餐盒里用一块米糕代替一小部分的米饭,方便饭量小的顾客还能把米糕留存下来,可以分享给他人或者后面再吃,避免浪费。(融媒体记者王丽华)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