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惊蛰来了,春天不远啦
2021-03-05 15: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4日,农户在滨湖区雪浪街道一处菜地里忙碌。惊蛰时节,气温回升,开始进入农忙季节。 (还月亮 摄)

在一场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打斗”中,寒冷漫长的冬天渐行渐远,无锡正奔向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今天16时54分,我们将迎来惊蛰节气。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意为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了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都说“三月天,孩儿面”,眼下无锡进入了最多变的时节。昨天“太阳公公”的心情不错,明媚的阳光,配上17℃的最高气温,白天体感还是挺舒适的。可惜这样的好天气只是“见缝插针”,雨雨雨还是短期的主角。预计今天傍晚前后起到11日,无锡仍多降雨天气过程。“雨帘”再次拉开,气温也不安分。昨天和今天锡城最高气温都有17℃,6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7日最高气温将重回10℃以内。

气象资料显示,惊蛰节气无锡的平均气温9℃左右,比雨水节气高了2.6℃。虽说惊蛰时节是一年中气温上升最快的节气,但处在两个季节交替,天气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变”,冷冷热热、晴晴雨雨,频繁转换。

进入惊蛰节气,锡城的雷暴天气也将高发。气象专家解释,这时候暖空气的势力渐渐强大,如果遇上冷空气想发挥余威,冷暖空气交汇,就很容易出现打雷等剧烈的天气现象。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无锡每年的初雷日大多在惊蛰节气前后。接下来的下雨天,大家可以竖起耳朵听听,感受一下“平地一声春雷响,惊得万物醒梦乡”的意境。

进入3月,我们盼望着阳光的回归,同样盼望春天的到来。从常年来看,无锡平均入春时间在3月29日,如今距离常年入春日还有20多天。气象人士表示,无锡强调入春要稳定通过,除了满足了5天平均气温超过10℃的“硬杠杠”外,还要看接下来的气温是否出现明显波动,因此何时入春还要再观察一阵子。 (蔡佳)

标签:气温;无锡;阴雨;节气;起伏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