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夜景由“亮”变“靓”
利亚德
2021-03-04 10: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火树银花不夜天,赏心悦目乐无边。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不仅是一道让市民大饱眼福的风景线,更是拉动客流和夜经济的助燃剂。春节长假期间,中山路八佰伴外墙的裸眼3D大屏引发市民朋友圈一片惊叹,成为老牌商业体的全新亮点。梅里古镇开街时,一档三维投影水幕灯光秀吸引客流如潮。记者从无锡照明管理处了解到,随着城市亮化日趋成熟,今年市区亮化设施开灯时间延长一小时,各商业街区也纷纷实施街景升级工程,为锡城夜景打造“新名片”。

街景亮化,不仅仅是“亮”起来。整体改造中的湖滨商业街完成了一期工程,夜景与往日大不同。蠡湖科技大厦和蠡湖国际公寓等重点建筑外立面增加了点光源和线条灯,让夜色中的“地标”更加璀璨。蠡太路西侧两段开放式楼梯加装了投影灯,变身五光十色的“彩虹桥”。沿街树木采用“水晶之恋”主题,一个个玲珑剔透的球灯藏在不断变换着色彩的树影里。

“街景亮化不只是点亮夜色,解决功能需求,还要能让人发现趣味,满足审美期待。”蠡湖街道商业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苏振凤向记者介绍街景提升思路。据悉,正在改造中的湖滨街西广场更值得期待,将打造3D灯光秀、音乐喷泉等,在灯光投影中融入时尚元素。整体工程完工后,有望为湖滨街西段聚集人气,改变十多年来商业氛围“东浓西淡”的现状。

从梁溪区城管局获悉,该区正在推进“百巷梁溪”提升计划,让“龟背壳”里的103条街巷重焕光彩,而街景灯光环境打造正是整个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近期,一批精心打造的“口袋公园”亮相,后西溪街口的小游园设置了“焰火”交互灯光装置,市民可扫码选择自己喜欢的灯光效果;沿健康路走到人民路口,街角花园地面的点点灯光如萤火虫飞舞;继续向北走到复兴路口,街边小游园设有灯光大屏,四季景致入画来。

“百巷梁溪”既有显见的灯,又有“隐藏”的灯。去年年底刚完成改造的崇宁弄因道路狭窄不宜设置路灯,景观设计师就在沿路墙檐下藏了一排射灯,不仅点亮了小弄,也让精心绘制的墙画在夜晚熠熠生辉。“景观亮化不仅要为城市形象服务,还要为城市中的人服务。”负责此次工程的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丘蔚告诉记者,从光影互动到小巷照明,人性化是设计中的重要考虑因素。如今的街景亮化不再是简单地“亮”起来,而要提升城市整体灯光环境,为人们打造“生活之光”,以功能性、美化性、服务性兼具的夜景吸引人气,实现商文旅协同提升,推动老城厢商业复兴。(朱冬娅)

标签:夜景;街景;新名片;街景亮化;城市街景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