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甘露青鱼开捕啦!
2021-01-15 11: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8点30分,无锡锡山区鹅湖镇松芝村的无锡现代渔业产业园内薄雾蒙蒙、白鹭翩飞,鱼塘的堤岸边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身穿防水服的数十名渔民已站立鱼塘内,下网、围塘、收网、分鱼……数十万斤甘露青鱼陆续开启规模捕捞模式,当日起到2月10日前后,江南人最喜欢的品牌“年鱼”将陆续登陆家乐福、欧尚、麦德龙、朝阳等超市以及天鹏的甘露青鱼专柜,大量生鲜类APP也将开通售卖渠道。

“收!”随着捕捞队队长的号令,渔民们将原本分属两半的木质网箱合上,但见满满的青鱼翻腾欢蹦,现场水花四溅,一派人欢鱼跃景象,伴随着薄雾和村庄的树影,冬日的乡村晨曦分外迷人,此情此景亦吸引了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甘露青鱼是无锡最早获评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无锡人过年口彩里的“年年有余”一般都选择品质优良的甘露青鱼,甘露青鱼在农历春节前一个月启动售卖。甘露青鱼主要分布在鹅湖镇松芝村和圩厍村,养殖面积在1650-1700亩,因当地水质清澈且富含硒元素,按传统方法养殖的“乌青”(也叫“螺蛳青”)肉质鲜嫩有弹性、回味清香,在沪宁线上富有盛名。鹅湖镇水产协会秘书长朱歆峰介绍,今年的甘露青鱼总产量将达230万斤,其中过年期间集中上市青鱼产量为200万斤,产量与售价同比持平。

每一条甘露青鱼都有无锡甘露青鱼专业合作社监制的“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合格证”,消费者在授权商户购买甘露青鱼时,可索要、查看甘露牌证明商标使用授权书。

在甘露当地,青鱼宴也随着开捕而进入预热模式。在当地率先创制“青鱼宴”的著名饭店迎宾楼,总厨陈存介绍,青鱼除了鱼胆不能食用,浑身上下都能做菜,著名的酱椒鱼头、红烧划水、汆汤鱼块几乎是家家必点的著名鱼菜;只在当地才能食用到的椒盐脆鳞,用鱼蓉压出的鱼面、鱼丝等小众精致菜,多年来深受“老饕”们欢迎。(记者 陶洁/文通讯员 许加彬/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