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餐饮商家出新时令菜单
2020-09-22 11: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还有一周多就到中秋节啦。今年中秋逢国庆,“双节”8天长假,怎能没有美食做伴?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多家餐饮商铺了解到,除了应季的时令菜单登场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个假期等待着食客的到来。

宅家套餐答题得优惠券

六朝金陵,吃也要吃得有品位。成语接龙、诗词对句,下载小程序答题闯关赢取优惠券。“9月24日,南京大牌档将举行‘醉美金陵江南科举大赛’,闯5关可以领取一碗糖芋苗(消费满20元);闯15关可以领取20元抵用券(消费满100元);闯70关可以领取招牌盐水鸭(满100元可用券)……”南京大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监李莉告诉记者,“比赛分三个阶段,乡试和会试在线上,到了殿试会转战线下,赢得‘状元’的食客可以获得华为P40手机。”

出去吃饭嫌人多,又不想错过美食?南京颂福楼推出了“4—5人国庆中秋宅家套餐”,据颂福楼总经理助理何彦霖介绍,“宅家套餐有两道冷盘,5道热菜,其中包含他们秋季才推出的高菜蒸大黄鱼、咸肉烧有机黑塔菜。”

不时不食大闸蟹受追捧

孔子云:不时不食。比如,五月不仅要吃粽子,还要吃新玉米,叫做“珍珠笋”。中秋节不仅要吃月饼,还要吃河里肥蟹和湖中莲藕;重阳节吃花糕……人们心里的祈祷与祝福,都蕴涵在那随节气变化而变化的吃食之中了。

秋风起蟹脚痒。金秋十月,螃蟹上市了,这道美食也成为商家秋季主打的菜式。小厨娘推出了国宴蟹粉狮子头、蟹粉小笼包;大蓉和推出了蟹粉面、蟹粉豆腐;大牌档推出了十年花雕醉闸蟹……

除了螃蟹,商家们还将刚上市的甜糯栗子、花香莲藕还有桂花都融入了菜肴中。金汤板栗娃娃菜、桂花年糕、藕夹……都是时令菜肴。

秋宜平补多食汤水去燥

中医认为,秋季养生应遵循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注重养阴防燥。总的来说,秋季进补主要遵循,初秋平补、仲秋润补、晚秋滋补的养生原则,初秋的气候特点是“燥”,所以饮食多侧重于“燥者润之”的原则。不少专家认为,初秋季节,天气开始干燥应该以平补为主,在饮食中多吃汤水、莲藕、梨子,润肺养阴。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不少餐饮业都推出了养生汤,还有一些商家将梨子等刚上市的水果也入了菜,例如牛肝菌土鸡汤、百香果冰镇雪梨,都是适合秋季吃的养生菜肴。

而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就要吃些滋补的食物,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强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珍宝舫出品总监林坤告诉记者,在他们的秋季菜单上,特别推出了爆羊肚、煎羊排等菜肴。

南报融媒体记者朱彦

标签:养生;菜肴;商家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