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社会救助“再精准化”
2020-07-09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江阴市的李某一家五口靠低保度日。最近李某因遭遇车祸而致残,获得一笔赔偿金。按目前的政策,应当退出低保。但对其家庭来说,即便有了赔偿金,生活依然困难……

据介绍,无锡市目前的社会救助制度主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深度救助和保险救助等方面。但在实施过程中,依然会遇到一些如上述李某这样,因“合规不合情”或“合情不合规”而无法有效进行救助的特殊个案。

再以“临时救助”为例,根据规定,市级救助金额为每次8000元,区级为5000元,每年同一个事项救助不超过两次。有时临时救助金额已达上限,再加上按一定比例救助的深度救助,依然不能缓解困境。想帮忙也缺乏政策依据。无锡市民政局救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目前救助工作的一个“短板”表现。

记者了解到,近日无锡市出台的《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将填补当前社会救助制度的“盲点”,提供“温情救助”新途径。根据规定,无锡市将把五种情形列入“社会救助特殊情况”,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

据悉,五种“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包括:低保家庭因获得非因公(工)或意外事故致伤、致死的赔偿金,导致家庭金融资产超标,且赔偿金主要用于家庭养老、教育、医疗等支出的;困难家庭或人员基本生活陷入极度困难,对照救助标准实施的救助金额已达上限,但仍不能缓解其困难的;救助申请人因离异、长期不与子女往来,无法开具子女收入证明。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已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等方式开展核查,但仍无法准确核定救助申请人家庭收入的;救助申请人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且有一定劳动能力,但由于年龄较大、患病、有违法记录等特殊情况,非个人主观因素而无法就业,实际无收入的;市(县)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的其它社会救助特殊情形。(记者 张建波)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