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2020-07-07 15:22:00  来源:苏州发布  
1
听新闻

刚刚,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传来了好消息!

2020年7月起,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发生变化,每月缴存基数最高可调整到26400元。

根据《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同意,苏州市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调整工作将从2020年7月起正式开始。

如何调整?

缴存基数应按职工本人2019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工资总额)核定。具体口径按《关于调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计提住房公积金工资总额基数的通知》(苏财建字〔2012〕81号)执行,各地缴存基数最高不得超过苏州市2019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26400元,同时不得低于当地社保最低缴费基数。

有何特点?

★ 突出控高保低

通过系统控制,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下限。其中,职工工资基数上限不得超过当年度基数调整文件规定的最高限额,下限不得低于当地社保最低缴费基数,如职工实际工资确实低于当地社保最低缴费基数的,经公积金管理部门核准后可进行调整,但最低不得低于苏州市人社局当年公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

★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从今年起,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浮动区间。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缴存比例区间单位和职工各5%~12%。缴存单位经本单位工会或者职代会讨论通过,在年度调整期内可以申请重新自主确定缴存比例。

★注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调整业务办理期限放宽到4个月内完成,经营特别困难的企业可延长至年底前完成。新的工资基数将从7月开始执行,单位调整时间较晚,造成少缴的,应在办理年度调整时一并补缴。

★维护低收入职工权益

在年度调整期结束后,仍未调整的,其职工缴存基数低于当地社保最低缴费基数的,由市公积金中心统一调整至当地社保最低缴费基数。

为方便缴存职工实时查阅本人对账单,有效减轻用人单位的事务性负担,同时促进节约资源、助力绿色发展,自2019年起,公积金中心正式取消寄发纸质《苏州市住房公积金年度职工对账单》(下称《对账单》),改为电子推送形式。

目前职工可通过登陆“苏州公积金”手机APP、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网上个人业务系统查询、下载本人2019公积金年度《对账单》。有需求的职工也可以到缴存所在地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柜面查询、打印。

“苏州公积金”App有新功能啦!

日前,“苏州公积金”App再添三项新功能,分别是“外地公积金账户转入、公积金账户转出到园区、变更公积金还贷扣款银行卡”。

一、职工外地账户转入申请实现线上“随身办”

职工外地公积金账户转入业务平均每月近千笔,此前职工需到柜面填写申请表,App上线“外地公积金账户转入”功能后,职工只需在线填录原公积金账户信息并提交申请,系统自动转交公积金中心后台受理,审核完成后将申请信息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处理。期间,职工还可通过APP随时查看转入进展情况。

二、公积金账户从市区转到园区实现“一次不用跑”

去年,通过信息系统对接,公积金账户在市中心与园区中心间转移由“两头跑”到变成“跑一次”。“公积金账户转出到园区”新功能上线后,通过与园区中心数据系统对接、在线校验,职工在“苏州公积金”App上录入园区公积金账户等信息后,只需一键申请,即可将账户和资金同步转出到园区,由“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

三、变更还贷扣款银行卡实现“自主实时办”

此前,因银行卡有效期到期等情况,职工变更还贷扣款银行卡信息需要本人到柜面办理。“变更还贷扣款银行卡”功能上线后,职工只需录入变更后的本人还贷扣款银行卡信息,中心系统将通过银行直联接口实时核验银行卡要素信息,实时完成变更。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