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梅前江苏还有3次强降雨
2020-06-24 1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24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最新气象预报表明,出梅前,江苏还有3次强降雨过程,且主雨带南北摆动,其中:27日-30日的这次强降雨,自北向南,淮河以南地区雨量120-180毫米、局部250毫米,淮北地区5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左右;7月上旬的前期(1日-3日)和后期(7日-9日)又分别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受前期强降雨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饱和,沿江苏南和里下河地区河湖库底水较高,下一轮降雨的灾害影响不可轻视,城乡低洼地区可能产生内涝积水,沿江苏南及里下河地区部分河湖可能超警,苏南丘陵山区可能产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将全系统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强化监测研判。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动态监测、科学研判、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加强与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努力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延长洪水预见期。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公众避险自救意识。

强化调度控制。充分发挥江苏省水利工程体系完备、可控可调的功能优势,适时开展精准调度,最大限度减轻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结合淮河上游来水与洪泽湖水位情况,适时加大三河闸下泄流量,调控洪泽湖水位。针对沂沭泗、里下河、沿江、秦淮河、太湖水网等河湖水情,加强水利工程排水调度,预降河湖水位,并根据雨水情适时采取错峰调度措施。

强化分类防控。突出水库,加强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突出城镇,严密防范易淹易涝点,做好突发强降雨应对准备。突出丘陵山区,超前做好山体滑坡等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突出交通、城建等涉水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监管。

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各地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抢险队伍全面临战待命,确保重要信息和指令及时贯彻到位。特别是突发重大的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及时报告。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