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铁3号线主控大屏启用
2020-05-26 14: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近千平方米的无锡地铁中央集控中心大厅里,有3块控制大屏,分别对应着无锡地铁1、2、3号线。记者昨从地铁集团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3号线今天将正式启用主控大屏系统,标志着3号线各项调试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下月初“小蓝”将正式上线空载试运行,年底前正式运行,等待乘坐3号线的市民们将与“小蓝”朝夕相伴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无锡地铁控制中心,这里是地铁运营各部门联动的指挥机构,直接掌控地铁运营。环顾大厅四周,2块正在运行的大屏,分别由36块50寸大小的LED显示屏拼接而成,1块同样大小、即将正式启用的大屏则采用国内先进的激光技术,亮度和清晰度明显高于另外2块屏。据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车站内的实时画面、车辆运行情况均可在大屏上监控,遇到列车关门受阻、障碍迫停等情况还能自动报警。

更亮、更清、更节能,3号线控制大屏在使用舒适度和节能上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是全省地铁系统首个激光背投式大屏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全线列车运行状况,提示应急突发情况,增强预警预判调度能力,确保地铁安全运营。”该负责人介绍,新大屏能满足地铁运营多方面使用需求,可快速实现对各路信号的综合分析管理,与传统LED大屏相比,节能30%,目前地铁3号线各项调试不用再去相应站点捕捉画面,所有画面可同时在屏幕上读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四周墙面还有多块空位置,S1线和4、5号线控制大屏也预留在此。

随着控制大屏的点亮,地铁3号线各项调试工作已进入尾声。上周,地铁3号线停车场工程顺利通过消防验收,并为实现“三权移交”做准备,3号线一期工程其他各站点将陆续开展消防验收,同时加快现场调试和遗留问题消项处理,为3号线年底正式运行做好准备。(孙倩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