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公厕管理办法今起实施
2020-04-01 11:0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小公厕惠及大民生。为推进苏州公厕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苏州市公厕管理办法》于今天正式实施。同步发布执行的《2020年苏州市“厕所革命”工作行动方案》,为《办法》的有效落地,挂出了更具体的年度“作战图”。《行动方案》明确,今年,全市将再添330座新公厕,并将超过50座新建、改建公厕纳入智能化管控试点。

自2018年苏州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攻坚行动以来,苏州连续三年将“厕所革命”工作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仅去年,全市就投资约1.5亿元,新建、改建市政环卫公厕279座。越来越多人性化、智能化的公共卫生间在身边建起,让市民和游客在外如厕更便利、舒心。为了让市民在外“方便”更方便,苏州建立起“厕所开放联盟”,引导企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供公众使用,目前联盟内的签约成员单位已达767家。市城管部门也通过开发运行“智慧环卫”App,在“无线苏州”“苏州微城管”公众号、微信钱包城市服务内新增“找公厕”功能,与“高德地图”等合作,将苏州公厕以及联盟开放厕所信息对接导入,做到线上“一键找公厕”。

据了解,此次实施的《苏州市公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特别引入了“协议公厕”的概念。目前苏州建立的“厕所开放联盟”单位开放的厕所就归为此类。这类公厕的补充,进一步缓解了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等问题。《办法》在保障公厕建设落地方面,也有了多项监管措施。其中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标准配套规划建设公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迁移、改建市政公厕或者改变其用途。确需拆除、改建或改变其用途的,应当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许可手续,按照先建后拆除的原则进行重建或者提供替代设施,重建标准不低于原有标准。

记者从市环卫部门获悉,同期实施的《2020年苏州市“厕所革命”工作行动方案》,将以《苏州市公厕管理办法》为依据推进相关工作。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厕所330座,其中市政环卫公厕260座、旅游厕所70座,各地也将重点打造一批3A和3A+级公厕。市城管部门也将继续优化调整“公厕管理云平台”功能,扩大试点范围,增加50座智能化试点公厕。通过收集试点公厕人流量、臭气检测、水电能耗等基础数据,初步形成市区公厕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公厕日常管理状况,及时避免、发现、纠正管理不到位之处。

今年,“厕所开放联盟”在进一步壮大的同时,对成员单位的日常管理也将有更严格的要求。城管等部门将通过加强培训教育、落实考核制度、明确补贴标准等,确保加入“开放联盟”的厕所均达到相应的设施标准和保洁质量要求。(记者 肖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