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减半
2020-03-25 11: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聚焦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无锡市出台了《关于实施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对全市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医保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预计将惠及全市133061家企业。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4%

“与之前实施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相比,这次的减征政策力度更大,为企业减负的效果将更加明显,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无锡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月5日,无锡市就出台了“惠企20条”, 将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降至0.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7%,并实施缓交社会保险费政策。根据新政,从2020年2月到6月对企业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将实行减半征收,即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8%降至4%。经测算,全年为企业减负金额将由12.48亿元提高到21.8亿元以上。与此同时,继续实施缓缴医疗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限最长6个月。2020年1月起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办,补办完成后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参保的新冠肺炎患者个人负担部分给予补助

“减征缓缴职工医保费政策不会影响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面,也不会影响参保人员的个人权益”,无锡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末,全市基金累计结余备付期达17个月,减免政策会造成当期医保基金收入的减少,加剧短期基金收支平衡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不会影响参保人员正常的医保待遇支付。

此外,自疫情发生以来,市财政对国内参保的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确认和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给予补助,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同时,为确保医疗机构更好应对疫情影响,市财政通过预拨医保基金周转金方式,进一步减轻医院垫资压力,截至目前全市已预拨医保基金3.73亿元。

政策享受无需办理额外申请

记者了解到,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施中,充分发挥了信息系统的优势,通过系统直接将企业单位的职工医保费费率下调,企业和各类参保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申报、核定、征缴程序不变。符合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单位,无需办理额外的申报手续和提供证明材料,即可自动享受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2月份申报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减征后重新核定,税务部门将在3月25日左右实施征收。

参保留学生新冠治疗不受等待期限制

针对近期许多家长关注的无锡籍留学生医疗保障问题,医保部门提供了两套方案——劳动年龄范围内的留学生,可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参保等待6个月后就能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具有无锡市户籍的,可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参保后需等待3个月就能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在此期间若确诊或疑似患新冠肺炎,可即时享受新冠治疗的医保待遇,不受等待期的限制。(晚报记者 陈钰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