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春茶今年或有这些变化
2020-02-21 14:48: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SBS全媒体编辑中心网络编辑部】

茶产业是苏州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市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等困难问题,农业农村部门正积极应对。

严格遵守执行防疫规定

各茶叶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主体要严格遵守政府防疫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开复工报批工作,不擅自开工生产。

积极筹备口罩、消毒药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施肥机、加工机、采茶机等生产装备,为复工生产做好准备。复工生产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人员防护,“出门戴口罩,下地别扎堆,回家勤洗手”。

持续加强茶园生产管理

加强茶园日常管理工作,保持茶园通透、地面干燥,及时开展清沟排水、路渠修整、茶园清理等工作,保持茶叶生产健壮。

2月份气温起伏较大,要密切关注“倒春寒”等不利气候的影响,提前谋划,适时采取保温、防霜等应对措施。

根据茶树品种和当地采摘工情况,合理采取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生长调节剂、控制水分等措施,保持茶叶自然生长状态,延长茶叶自然生产周期,促使茶叶错峰萌芽、错峰采摘。

积极应对做好生产准备

目前距离春茶开采有一个月左右时间,要克服等待观望心理,利用当下有利时机,制定疫情防控与生产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天气状况和茶树长势等情况,有计划地提出复工申请。

提前做好采茶工具、运输车辆、加工场所的清洁消毒与设备调试检修工作,力求做到茶厂通风透气、整洁有序,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

积极募集采茶工,要根据疫情动态和地方控制人员流动规定要求,提前预估春茶劳力需求,有序组织募集本地采茶工人,确需从外地组织采茶工人的,要按照规定做好身体健康状况、接触情况等信息登记备案和防疫知识的线上培训工作。

科学调整茶叶生产方式

科学分析今年茶叶市场供需变化,尤其是市场消费能力变化,合理调整高档茶、大宗茶生产量的比例,努力提高茶园经济效益。

要密切关注茶芽生育状况,达到采摘标准及时采摘,合理安排采摘区块,实施分散作业;适宜机采的茶园,尽量增加机采比例,降低采茶人员密集度。

茶企、合作社要加强与农户的点对点联系,提倡上门收购或代加工服务,保证茶农的茶青能及时出售或加工,尽量减少茶农外出和聚集。

有条件的茶企、合作社尽量使用自动加工流水线作业,减少茶厂用工数量。支持茶企通过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微商形式,加大线上销售力度,提高茶叶网上销售的比重。

据统计,2019年苏州市茶叶种植面积3.95万亩,参与生产经营农户1.7万户,年产值3.9亿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