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12家医院用血费“直免”
2020-01-17 11: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报销不必再跑血站,在医院即可直接减免!作为我省推行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的试点城市,镇江12家医院的“直免”对接已完成。下周一起,受血者将可在出院结算时,直接减免临床用血费。

  近年来,镇江市无偿献血和千人口献血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参与无偿献血的市民献血人数和献血量“一路高歌”,为各大医院临床用血提供保障。去年,全市献全血39737人次,报销758人次,报销总金额90.29万元。

  “无偿献血者的血液不能随献随用,为了保证受血者的安全,所有的血液都会经过严格的制备、检验等复杂的过程。用血的费用,其实就是按照国家物价部门规定,在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环节中产生的成本费用。”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罗红林介绍,并不是所有人用血都需缴费,对于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以及配偶的父母来说,上述费用是可以减免的。

  以往,我省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均由受血者先行垫付,出院后再凭身份证、献血证、亲属关系证明等,到血站报销。“直免”新举措实施后,进一步简化了用血费用报销的手续,将费用报销前移至各用血医院,实现了省内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提升无偿献血者的就医获得感。

  此次“直免”的镇江市医疗机构包括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丹阳市人民医院、丹阳市中医院、丹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丹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扬中市人民医院、句容市人民医院,这些单位的总用血人数占全市医疗机构用血人数的95%以上,目前它们均可通过系统与血站进行信息沟通,实现“直免”的无缝对接。新的系统内,献血次数、献血量、历史报销等献血者信息一览无遗,受血者出院时,可根据献血记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杨泠 钱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