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上路
2019-12-13 12: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首批200辆有合法牌照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已成功运行一个月,取得了良好反响。

  12月10日,记者来到南京邮政龙蟠投营部,这里已经投放了5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快递员一大早便装货、准备上路,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这个三轮车能够遮风挡雨,装的包裹也多。”一位快递员说,原来杂七杂八型号的电动三轮车上路是不合法的,只能骑两个轮子的电动车,大大小小的包裹塞满了前篓后筐,也就装四五十个包裹,“现在装100个包裹没问题!”

  记者看到,崭新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设计很贴心,快递员座位上有挡雨篷,方向盘边上还有手机支架,便于导航,后面方方正正的快递货箱容量很大,而且还能上锁。这样的设计提高了驾驶安全性,密封的快递箱也保护了包裹的安全。

  今年9月,市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南京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对本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六统一”管理,即“统一车辆标准、统一外观标识、统一编号管理、统一购买保险、统一安全培训、统一平台管理”。上个月“双11”前夕,市邮政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大会,宣布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规范化管理。南京邮政、顺丰、苏宁、京东、德邦五家公司齐刷刷用上了统一管理的电动三轮车。

  南京邮政龙蟠投营部经理叶广说:“一个月以来,三轮车越来越抢手。以前快递员跑多趟才能送完,现在开辆车一次性送完。充电也很方便,充一次可以跑一天。这个车灵活小巧,经济实惠。我们这儿的快递员都抢着用。”叶广是一位基层快递点的管理者,他很能体会快递员的辛苦,对新车的优点也是如数家珍。以前为了解决配送压力,有时候不得不出动汽车。如今,骑一辆电动三轮车轻装上阵,无论是路途偏远农村还是城区狭窄的小巷,三轮车都可以行动自如。

  南京市快递协会秘书长王湖云介绍,新车有了统一的车牌编号,有了合法身份。每辆车上了100万元的三责险和7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有关专家还对快递员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培训,快递员通过考试持驾照上岗。“这项工作对于提升南京快递服务质量、提高末端配送效率、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等都起到积极的作用,预期明年会在全市全面铺开。”王湖云说。(记者 梁悦 通讯员 刘其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