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人换乘公共交通将更优惠
2019-11-25 17:1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图文/郑晨 吕晓征】

  今天(11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方案》。根据方案,持苏州市民卡(高龄卡除外)或江苏交通一卡通卡,刷卡乘坐苏州市区(含吴江区)常规公交、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可享受换乘优惠。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向扫码支付方式延伸。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本次刷卡与前次刷卡间隔90分钟内,本次刷卡享受换乘优惠,支付票价享受对应卡种刷卡优惠,连续两次轨道交通刷卡不享受换乘优惠。《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方案》将于明年5月1日起实施,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正式实施后,同步取消常规公交3月、4月、10月、11月基础票价减1元的季节性票价优惠政策(不含吴江区)。

  公共交通 

  换乘优惠 

  持市民卡(高龄卡除外)或江苏交通一卡通卡,刷卡乘坐苏州市区(含吴江区)常规公交、轨道交通、有轨电车,本次刷卡与前次刷卡间隔90分钟内,本次刷卡基础票价最高减2元。

  怎样换乘能享受到换乘优惠? 

  本次公共交通换乘优惠范围包括常规公交、轨道交通、有轨电车三种公共交通方式。乘客在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轨道交通与有轨电车、有轨电车与常规公交相互换乘及常规公交间换乘、有轨电车间换乘时,可享受换乘优惠。轨道交通内部换乘、出站后再进站乘车不享受换乘优惠。

  刷卡间隔90分钟内具体如何判定? 

  可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常规公交间、有轨电车间换乘,常规公交与有轨电车相互换乘,本次上车刷卡与前次上车刷卡间隔90分钟内的,本次刷卡可享受换乘优惠。

  二是轨道交通换乘常规公交、有轨电车时,常规公交、有轨电车刷卡与轨道交通出站刷卡间隔90分钟内的,常规公交、有轨电车刷卡时可享受换乘优惠。

  三是常规公交、有轨电车换乘轨道交通时,轨道交通进站时间与常规公交、有轨电车刷卡间隔90分钟内的,轨道交通出站时可享受换乘优惠。

  “基础票价最高减2元”是啥意思? 

  小明7点刷市民卡乘坐公交线路,7点30分刷卡进站乘坐轨道交通,8点出站时,对3元轨道交通基础票价减2元后,1元部分继续享受9.5折优惠,实际支付0.95元。8点15分小明继续刷卡乘坐社区巴士,因换乘基础票价不高于2元,免费换乘,实际支付0元。

  小明10点再次刷卡乘坐轨道交通时,因与前次刷卡间隔超过90分钟,无法享受换乘优惠。小明11点又刷卡乘坐基础票价3元的公交线路,对基础票价减2元后,1元部分继续享受6折优惠,实际支付0.6元。

  为何取消常规公交空调车季节性票价优惠政策? 

  季节性降价政策推出于轨道交通未开通、空调车型未全覆盖的时期,政策仅适用于常规公交,仅在每年3、4、10、11月4个月内,政策适用范围窄、时间短。当前,随着苏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快速推进,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骨干地位和引领作用不断突显,不同的公共交通方式应实现融合发展,单方式的季节性降价政策较不适宜,有必要将其升级为全方式、全天候的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有助于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分工协作、融合发展。据测算,换乘优惠政策取代季节性降价政策后,乘客出行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线网可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出行将更实惠、更便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