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
2019-11-21 16: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按照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统一安排,从11月20日起,连云港火车站、赣榆火车站开始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无需取票,直接凭身份证刷脸进站乘车。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在发生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时,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实施电子客票还有提高售票组织和乘降组织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等诸多优点。

  昨天上午,在连云港火车站,市民徐先生通过铁路12306软件购买了一张G2632次连云港站开往赣榆的火车票。支付成功后,软件界面跳出了一个提示,提醒本次购买的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关闭提示之后,软件界面上可点击进入检票二维码,二维码界面内还有车次、席位、乘车日期、证件类型和车票金额等信息,界面上提示二维码可用于铁路扫码检票。这等于就是旅客的铁路乘车凭证。到火车站后,他在自动售票机上打印购票信息单,点击互联网取票选项并刷身份证之后,售票机界面上有红字显示这是电子票,打印的是购票信息单。点击打印之后,一张和超市小票类似的购票信息单就从打印口吐出。信息单上除了车次、席位和乘车日期等信息,还有进站口、检票口等信息。“实行电子客票确实能节约时间,乘车更加方便。”徐先生说。

  出差乘坐火车,需要纸质火车票作为报销凭证,现在没有了纸质车票,如何报销呢?笔者看到,自动售票机上就可以打印报销凭证,报销凭证和蓝色磁卡片车票基本一样,但是票面上注明“仅供报销使用”。

  据介绍,目前电子客票的使用范围仍有一定限制,只能在出发站和到达站都已启用电子客票的车站使用,若出发或到达站中有一个没有启用电子客票,就无法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扫码或刷身份证进站的旅客,进站前需提前从手机短信、车站大屏幕等渠道获知进站口等信息,以防误车。同时,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都可以通过自助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连镇铁路(北段)即将开通,按照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连镇铁路(北段)将在开通后实施电子客票,也就是说,即将启用的连镇铁路灌云火车站、灌南火车站也将使用电子客票。(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佃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