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将整体搬迁
2019-11-12 14: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在锡高校数量和质量都在“加速跑”,这其中少不了在锡办学30余年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的身影。今年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工程建设启动,目前建设进展如何?该校区整体“乔迁”后将为无锡提供怎样的发展动能?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一期工程改造装修在收尾

  位于新吴区菱湖大道的东南大学无锡分校,这次将整体搬迁至滨湖区山水东路东侧、震泽路南侧,毗邻长广溪湿地公园。校区占地面积约500亩,将建设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今年1月,无锡市和东南大学签署《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和使用协议》,高标准启动建设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该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立项,总投资20亿元,建设面积约24万平方米。

  走在静谧的校园里可以看到,秋日里满眼或红或黄或绿的大树与江南风格的灰白建筑相互掩映。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结合学校使用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和二期工程计划在2020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三期工程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于今年8月进场施工的一期工程,主要对原有建筑、运动场地以及市政景观进行改造和装修(下图)。如今运动场改造已经完工,两栋学生公寓和四栋教师公寓的内部装修进入尾声,教师公寓内焕然一新,工人正在除尘、清洁。市政景观的改造也已经开始,该负责人说:“这里原来树木成林,我们在改造时就尽量保护、利用其自然生态,在此基础上提升景观质量,比如在改造管网时注意避开高大树木,既节约投资,又保持自然生态和文化气氛。”

  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副校长秦文虎说,到明年秋季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将整体搬迁,将有1200名学生至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学习、生活,“将来随着更多工程投入使用,预计到2023年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2000—3000人,到2025年在校生规模达4000—5000人左右。”

  全新校区培育更多高端人才

  东南大学在锡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受到各方关注。项目启动以来,无锡在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集成电路是无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近年来华虹、中环等项目纷纷扎根无锡。秦文虎介绍,学校以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启用为契机,以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为重点,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引领行业发展培育更多高端人才。目前,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本科阶段设置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和物联网专业,硕士研究生设置了集成电路工程专业,近两年招生规模扩大了一倍。该校与拥有全球顶尖微电子研究中心的鲁汶大学合作开设通讯芯片与微系统专业,引入国外的微电子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首批研究生今年8月已经入学。

  “我们一方面增强师资实力,聘请了被誉为‘现代半导体封装之父’的汪正平院士为兼职教授,在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学校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建好教学科研平台,提升办学水平。”秦文虎坦言,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配建的“微纳加工与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和与鲁汶大学合作办学配建的“高端芯片与微信息系统创新中心”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

  无锡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使用,有助于东南大学与无锡强势产业更好对接,尤其是计划明年动工的“微纳平台”启用后,将有助于提升本市相关产业的研发和创新力。(陈春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